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不能“重答复、轻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4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4日电(记者王攀)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近维4日在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一些政府部门作为人大代表建议的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有些承办单位对建议内容缺乏认真的研究,甚至连答复文稿都有错漏。

  他说:“特别要强调抓落实的问题。答复代表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落实上下力气。”

  去年广东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广东省人大代表共提出621件代表建议,交由全省103个机关组织办理。这些建议已经全部办理答复代表,其中196件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154件所提问题列入年度计划解决,175件列入规划逐步解决;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决和留作参考的,有96件。

  李近维说,总体上看这些建议得到了及时答复和认真办理,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有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责任不明确、部分答复质量较差、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等。

  他说,回顾去年的工作,在列入年度计划解决的154件代表建议中,有的到了今年初还停留在答复阶段时的状况,年度已过,问题还没有解决。“有的人大代表说,代表建议不怕你不办,就怕你不认真办。”

  针对这些问题,李近维表示,承办单位首先要认真了解代表建议的内容,很多代表建议来自基层、来自民众;二是要有针对性地答复,代表对答复不满意的,要分析代表为什么不满意,再进行答复,不要草率应付,不要简单答复;三是要加强和代表的沟通,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充分说明原因,取得代表理解,“有些可以打一个电话,有些要当面解释”;四是按照答复意见抓好落实,认真兑现,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代表有权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机关、组织必须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