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代总理奥尔默特:家人让我变“温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59 新华网

  以色列代总理、刚刚率领前进党赢得议会选举的埃胡德·奥尔默特并非一直像现在一样“温和”。他曾是以色列政坛一名坚定的鹰派人物,如今却主张亟需执行沙龙的单边撤离计划。而在幕后默默改变奥尔默特,让他放弃原有主张的,则是素来与他政见相左的家人。

  ●妻子影响最大

  据美联社3日报道,奥尔默特的妻子阿莉扎早在35年前与他结婚时,就属于温和鸽派。奥尔默特的儿子沙乌勒曾拒绝进入以色列军队服役;女儿达纳的政治观点比家中其他成员更温和。

  当然,家人并不是让奥尔默特选择实用主义的唯一因素。许多投票给前进党的选民也同奥尔默特一样认识到,建立“大以色列”会无限期延长以巴冲突。

  但最近接受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纪录片节目“前线”采访时,奥尔默特依然表示,他的妻子是主要因素。“只有哑巴才会说,与一个人相爱、生活、结婚35年,不会影响他的观点。”

  大学时期,奥尔默特遇到后来的妻子阿莉扎。虽然他们在思想上格格不入,但仍然坠入爱河。奥尔默特回忆说:“我们相爱了。就这么简单。一个男孩碰到一个女孩,一个女孩碰到一个男孩,就是这样。在这些特殊时刻,你不会去谈论思想。”

  ●家庭分成两派

  奥尔默特的孩子们基本接受了母亲阿莉扎的思想,一家人也因此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派。阿莉扎和孩子们观点相对折中,奥尔默特则属于另一派。但在这个问题上,阿莉扎和孩子们从未对奥尔默特作出“让步”。

  奥尔默特以往奉行的强硬政策,尤其是他担任耶路撒冷市长十年期间,让他失去了几名左派好友。然而,政治观点对立并没有影响到奥尔默特一家人的关系,他们在政治与生活之间保持着一种微妙平衡。儿子沙乌勒说,他们一家人始终支持同一支足球队。

  沙乌勒曾经签署一份请愿书,拒绝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服役,而服兵役在以色列被视为公民义务。沙乌勒表示,父亲虽然不同意他的决定,但并没有发火。

  奥尔默特说,“孩子与我的谈话中时常有争吵与怒气,但也有许多相互尊重……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放的家庭环境中,每个人都拥有保持各自观点的权力。”

  ●选举中成同盟

  在家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奥尔默特逐渐向实用主义转变。他在日前竞选中明确表示要继续单边撤离计划。

  以色列议会选举前夕,奥尔默特表示,这次他的家人可能会第一次真正投票给他。

  “我始终敬佩家人的忍耐力。他们为了家庭的和睦包容我的不同意见,”他说,“他们从不因为我的不同观点而离开我。”

  在赢得以色列议会选举后,奥尔默特不忘向家人表示感激。“虽然你们的耐心、你们的智慧、你们的能力经常与我相左,你们的理解很少与我一致,但它们都给予我力量、热情、信心和希望,”他说。“如果他能通过他妻子的眼睛看待事物,他同样也能通过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眼睛看待事物,”奥尔默特的童年伙伴摩西·阿米拉夫说。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钱江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