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大学塑铜像纪念著名数学家陈景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4月4日电(记者余瑛瑞)在面对大海的厦门大学海韵园为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塑铜像并举行揭幕仪式,是厦门大学85周年校庆的一项重要活动。

  4日上午,随着遮盖的幕布在微微海风中徐徐飘落,一身便装坐在花岗岩石椅上的陈景润铜像面带微笑呈现在众人面前。

  参加铜像揭幕仪式的陈景润夫人由昆女士显得很激动,她与陈景润铜像并肩坐在石椅上,轻挽着爱人的手臂照了一张相片。她说,是厦门大学造就了陈景润,她感谢所有关心和培养过陈景润的人。看到厦门大学发生的巨大变化,看到千千万万个陈景润在健康成长,她感到由衷的欣慰。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魏洪沼在铜像落成仪式上致辞说,厦门大学全体员工都为有陈景润这样一位杰出校友而感到自豪。他呼吁学习、发扬和实践陈景润不断追求、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继往开来,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景润(1933-1996)是福建省闽侯人,1950年考入厦门大学,1953年毕业离校,1955年回校任厦门大学图书馆资料员,1957年调入中科院数学研究所,从事解析数论研究工作。

  陈景润在6平方米的斗室中,一盏煤油灯、一支笔、几袋草稿纸,数年如一日,为我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中,他的结果被国际数学界称为“陈氏定理”。陈景润已成为一代青少年心目中的传奇式人物和学习楷模。(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