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抵达斐济楠迪 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南太岛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4日电应斐济总理恩加拉塞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乘专机抵达楠迪,开始对斐济进行正式访问。温家宝此访是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南太平洋岛国。

  综合新华网消息,在斐济期间,温总理将出席由中国政府和斐济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系统阐述中国对太平洋岛国政策,提出面向未来发展中国与岛国关系的具体主张和建议。此外,温总理还

将分别会见与会各岛国领导人。中国也将与各岛国分别签署一系列双边经贸合作协议。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于4月5日至6日在斐济群岛共和国的海滨城市楠迪举行。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由中国政府倡议成立,主题是“促进合作,共同发展”。首届部长级会议由中国和斐济政府联合主办。库克群岛、斐济群岛共和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纽埃、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萨摩亚独立国、汤加王国和瓦努阿图共和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政府代表将出席会议。澳大利亚、新西兰也将派出代表参加会议。

  5日,与会各方将签署《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行动纲领》,旨在加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间的合作,促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间在贸易、投资、金融业、农业、旅游、运输、工程与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

  与会各方还将商定举行“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第二次部长级会议的地点。届时将检查和评估第一次部长级会议取得的成果。

  一个由200多人组成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将参加会议,与来自8个太平洋岛国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们共同寻求互利合作商机。

  中国企业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加强合作有利于共同发展。太平洋岛国有丰富的海洋、森林、矿产和旅游资源;而中国的市场、资金、技术等优势对促进当地的交通运输、能源及农业等领域的发展有望产生积极作用。去年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贸易总额为8.3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58%。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等太平洋岛国已成为中国公民组团旅游目的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