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获释女记者被绑架的82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34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3月30日正午,一位身穿灰色阿拉伯袍的妇女走进伊拉克伊斯兰党在阿姆里亚的办公大楼。工作人员急忙叫来伊斯兰党领袖,通知伊拉克电视台和美国大使馆。因为她正是被绑架3个月、恐怖分子声称要在3月26日杀死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女记者吉尔·卡罗尔。

  令外界感到相当意外的是,这位美国女记者在获释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居然表示绑

架者对她“很好”,伊拉克抵抗力量“最终必胜”。不过,4月2日,她又突然改口说,前面的讲话都是“迫不得已”的。这反反复复的作为令人狐疑,立即引起了各方的浓厚兴趣。

  女记者被绑82天后突然现身

  当地时间3月30日中午12时20分,伊拉克逊尼派大党——伊斯兰党在巴格达西部阿姆里亚区的办公室如往常一样繁忙,里面的人没有注意到,一个头包绿色伊斯兰头巾,身穿灰色长袍的妇女款款地走了进来,告诉工作人员,她是82天前被绑架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女记者吉尔·卡罗尔!

  办公室里的人顿时惊呆了,因为这起人质事件实在是太有名了,而且人们都知道卡罗尔正面临被“斩首”的危险!他们赶紧把卡罗尔领到伊斯兰党领导人哈希米的办公室。哈希米事后表示,他当时“简直惊呆了”,因为伊拉克大小党派和各方势力努力了82天后要找到的美国女记者,居然就这样轻松走进他的办公室。

  卡罗尔告诉哈希米,她不知道恐怖分子为什么释放她:当天早晨,绑架分子们忽然对卡罗尔说:“好了,我们现在就放了你。”接着他们开车把卡罗尔送到伊斯兰党总部门前。

  “最后胜利属于伊拉克抵抗力量”

  虽然很吃惊,但伊斯兰党领导人哈希米马上联系美国官员,并安排伊斯兰党控制的电视台对卡罗尔进行采访。简短的采访录像当天在伊拉克电视台公布,看起来精神饱满的卡罗尔说:“绑架分子对我很好。”

  据卡罗尔说,她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关押她的地方是一个“很小、很安全”的房子。房里光线昏暗,惟一的窗户装着毛玻璃,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听不见。被关押的卡罗尔每天只能在房间里坐着,但有很大的自由。卡罗尔说,她可以随时去隔壁的房间上厕所,可以不受打扰地洗澡。除了不能出去,几乎可以正常生活。绑架分子给她充足的衣服和食物。

  在3个月时间里,卡罗尔和房间里的妇女小孩混熟了,觉得“他们让人很舒服”。那些绑架分子似乎对卡罗尔非常礼遇。虽然绑架分子曾在2月份的录像带中威胁,如果不满足他们的要求,就杀死卡罗尔。但卡罗尔说:“他们从来不打我,甚至连威胁都没有。”

  最令人吃惊的是,卡罗尔居然公开表示,“最后的胜利属于伊拉克抵抗力量!”这一说法立即被CNN当头条反复播报,美国民众感到异常震惊。

  家人睡梦中接到电话

  卡罗尔获释后,第一件事就是给远在美国的家人打电话。卡罗尔父母在睡梦中接到了被绑架女儿的电话,至今沉浸在狂喜中。

  卡罗尔的母亲曾多次在伊拉克电视上露面,恳求绑架分子释放卡罗尔。他们拿出卡罗尔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写的文章,试图感动绑架分子。自从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卡罗尔的文章大多写的是伊拉克百姓的疾苦。

  实际上卡罗尔是一个罕见的深受伊拉克人民喜爱的美国记者。卡罗尔在伊拉克的人道主义事迹,抨击绑架分子的行径,呼吁马上释放卡罗尔。伊拉克各政党领导人也发表了言辞激烈的演讲,积极奔走。甚至一个被伊拉克政府无缘无故关了数月的伊拉克妇女,也站出来为卡罗尔说话。

  卡罗尔夸武装分子是被迫的?

  自称“复仇旅”的绑架分子为什么忽然释放卡罗尔,美国和伊拉克各方都没有给出明确答案。熟知内情的人只是含糊地表示,很多人为卡罗尔的释放四处奔走。

  美国没有支付任何赎金,美国官员也没有参与释放卡罗尔的谈判过程。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亚德说:“卡罗尔重获自由,看起来非常健康,精神状态良好。这要感谢那些促成她最终释放的伊拉克领导人。”

  “复仇旅”绑架分子曾在2月的一次录像带中声称,如果美国不释放所有被关押的伊拉克妇女,他们将杀死卡罗尔,最后期限是2月26日。但2月26日过后,没有任何关于卡罗尔被害的消息。伊拉克内政部长贾布尔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肯定地说,卡罗尔没有死,但拒绝透露原因。更让人觉得扑朔迷离的是,卡罗尔4月2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突然表示,她在被绑架期间呼吁美国从伊拉克撤军的电视讲话,和刚刚获释后支持伊拉克抵抗力量的讲话,“都是被逼”的:“事实上,我多次遭威胁,因此不得不说出许多违心的话。”不过,卡罗尔并没有否认绑架期间武装人员对她不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