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在美国的吹牛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39 青年参考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孙绍振

  和几个号称中国通的美国人在一起谈幽默是很有意思的。许多中国人都说中国人缺乏幽默感,我自己也常常有这样的感觉。倒是美国教授不同意。他们对中国的相声和民间笑话简直是着了迷。

  一个叫克罗斯的教授拍拍我的肩膀说,其实你自己就很幽默。按照美国权威的幽默理论,你只要再放松一点,就可以进入不同凡响的幽默境界。我问他什么叫做放松?他说就

是要敢于吹牛。

  不久,一所大学请我去演讲,距约定的时间还剩下两天的时候,学生会来了电话,希望更改时间。原因是同一时间有一个青年歌手大奖赛,就在我演讲的会场对面。但我的时间表已排满,对方又不愿取消。逼得我只好按原定计划前往。

  车子开进校门,远远看到外面围了一些人。可是会场里面的座位却空了不少。这时,我多少有一点发怵。我一边往会场里走,一边想:这些站在门外的家伙是我最大的敌人。他们的动摇性最大。只要我开头几句话抓不住他们,他们纷纷离去的脚步声就足以动摇会场里听众的注意力,他们会交头接耳、东张西望,然后把会场中聚精会神的气氛迅速瓦解。

  就在这个时候,我想起了克罗斯教授的理论:放松!吹牛!不要怕不如青年歌手漂亮,就是怕,也要做出一点慷慨就义的姿态,千万不能流露出任何窝囊废的样子。

  我灵机一动,干脆敞开了大吹,首先把那些个站在门外的动摇分子镇住!这时突然想起了一个著名将领讲的一段话:“上战场枪一响,老子下定决心,完蛋就完蛋,今天就死在战场上了!”

  在当时,我只要把“战场”改成“讲坛”,“死”字改成“吹”字,就再恰当不过了:“一上讲坛,就横下一条心,老子今天就吹在这儿了,完蛋就完蛋!”

  沉吟未决的几种开场白不翼而飞,我的嘴巴不由自主地吹了起来:“今天,我走进会场的时候,有一种感觉,那就是要特别感谢那些站在门口和走廊里的同学。因为他们是用躯体语言给我鼓气,宁愿站着,也要听我把话儿讲完。而且,他们是经过慎重选择的:在老头子的美和少男少女的美之间,他们选择了老头子的美;在说的和唱的之间,他们选择了说的。因为他们相信:我说的一定比唱的好听。”

  我的话还没有说完,满场就欢腾起来。那些站在门外的动摇分子,也笑着涌进了会场。一些大学生只好挤在门外,有的就爬到了窗台上。

  台上台下互相交流的语境被创造出来了。这之后,哪怕是我的一举手,一投足,乃至一次偶然的口吃,都会引起热烈的掌声和笑声,我的自我感觉真是如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所描述的那种“高峰体验”!记忆中,那是我几十年讲课、演说生涯中最幸福的享受。

  后来,我把这个经历告诉了克罗斯教授,他拍拍我的肩膀说,“美国也根本没有什么吹牛构成幽默的理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