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大选他信胜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4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泰国大选他信胜算大
备受争议的泰国大选2日拉开帷幕,现任总理他信可能重演数年前以绝对优势胜出的风光场面。然而泰国的局势却越发紧张。由于三大主要反对党派抵制投票,他信或许会面临孤掌难鸣、无法组建政府的局面,那样的话,甚至可能导致泰国逐渐走入极权时代,引发更大的危机。

  大批农民赶回家乡投票

  曼谷时间2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9时),泰国大选开始。

  投票过程中,北部地区大批在外工作的农民还像过节一样,特意赶到汽车站坐车回家乡,为支持他信投票。因此泰国北部的多个地方都出现了汽车站爆满的场面。

  为了使大选顺利进行,泰国空军出动了一架C-130飞机,将5000个投票箱空投至泰国东北部因连绵大雨阻塞了交通的乌汶市,并原地等待选后把选票箱送回曼谷。除此以外,泰国还出动了直升飞机和小船,把选票送到偏远的小岛上。

  反对派领袖到中国“休息”

  泰国大约有4520万人有权投票。直到大选开始前,三大主要反对党派民主党、泰国党和大众党仍在继续“倒他”行动,他们拒绝推出候选人,并敦促选民投弃权票,借以抵制大选。与此同时,反对派还不断组织集会示威,号召选民投弃权票。

  但是令人难以捉摸的是,大选当前,反他信联盟主要领导人、传媒大亨林明达却突然飞往中国桂林“休息”。据《曼谷邮报》2日报道,林明达上个月31日到达中国桂林,本来打算1日回国,结果临时推迟了归程。

  事后,林明达向记者表示,自己离开的主要原因是身心疲惫。他在桂林表示,“我不是大家所说的潜逃他国,我很累,需要休息。来桂林是因为这里很美,让我可以放松一下。”联盟成员也表示,林明达前往中国只是视察工作兼“休息”,并非寻求政治庇护。

  林明达1日还表示,由于买不到回程机票,加上看见报道说泰国将因为他回国而出现暴力抗议活动,因此他决定展延回国日期。

  最大对手是弃权票

  4月1日下午15时(北京时间16时),投票站关闭。按照大选委员会的规定,各府官员不允许投票箱在当地过夜。据大选委员会主席介绍,400个计票中心在大选结束后立即启动,162400个计算器将连夜计算大选结果。3日,大选委员会将公布初步结果,5日,官方结果将正式出炉。

  尽管三大反对党抵制大选的情况不断升级,但是他信获胜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此前民意调查显示,他信将获得72%的选票,以绝对优势当选总理。

  共有18个党派参加了此次大选,但是由于三大主要反对党抵制此次大选,全国400个选区中,多达265个选区都只有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的一个候选人在唱“独角戏”,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因此此次大选又被泰国媒体戏称为“泰爱泰党的个人比赛”。但是泰国法律规定,在只有一个候选人的选区,候选人必须获得20%的投票才能当选,因此对于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来说,目前最大的敌手就是弃权票。

  四种可能性

  尽管他信获胜毫无悬念,但是动荡中的泰国政局却可能走向不同的道路。主要有以下四种可能性:

  他信大胜,假若泰爱泰党以半数以上的选票大获全胜,那么他信就将稳掌政权。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国会部分议席可能出现空缺需要候补。

  而泰国宪法规定,国会所有席位(500席)必须全部填满才能开始组建新政府。由于反对党抵制,要全部填满国会所有席位会有很大的困难。

  示威兵变,泰国大选后,反对派人民还将在7日举行大示威。尽管现在还没有暴力的苗头,但是大选结果如果失去公信力,这一示威活动很可能会演变成暴力冲突,加上军队内部一小股反对势力可能趁机挑起兵变,他信或许在两面夹击下颁布“紧急状态令”。

  他信辞职之前曾多次强调,如果他领导的泰爱泰党在此次选举中获得的选票达不到半数,他将不再担任总理职务。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很多选民可能要投“空票”,这样的话,泰爱泰党很可能仅是勉强获胜,得票少于一半。

  如果“倒他”行动愈演愈烈,将泰国带入崩溃的边缘,泰国国王普密蓬很可能会破釜沉舟,以泰国宪法第7章模糊定义的“国家最高首领”的姿态召开个人委员会特别会议罢免他信,以此换来泰国的稳定。但是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