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电话挑战中国监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42 青年参考

  刘小兵是Skype的狂热爱好者。身为双汇集团首席信息官(CIO)的他,在2003年底这种网络电话推出后不久就注册了。他用免费的Skype同海外的亲属联系,而拥有4万多名员工的双汇集团管理人员,则用另一种Skype产品与国内外办事处联系,价格只有普通电话的几分之一。

  Skype目前有7500多万注册用户,1/8来自中国。这样的发展速度值得关注,

因为在中国,Skype是在监管的“灰色地带”中生存。Skype的免费服务部分——可以让人们通过电脑呼叫其他电脑或建立视频连接——不受中国信息产业部的限制,可以正常运营。但Skype的收费项目SkypeOut,可以用电脑与普通电话通话,却是官方禁止的做法。

  同刘小兵一样,大多数中国用户使用Skype的目的是为了节约成本。刘小兵说:“打电话到多伦多办事处约为每分钟2美分(100美分是1美元,1美元约合8元人民币),而普通国际长途电话则为45美分左右。”

  北京电信业咨询公司BDAChina的分析师方美芹(音译)说,中国的监管已经落后于技术的发展。

  分析师称,信产部担心“电脑—电话”服务可能损害传统运营商的核心业务。北京科技业研究公司易观国际的分析师王长春说,信产部希望限制Skype,以保护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

  信产部发言人王立健表示,信产部并不想保护政府运营商。任何一种新服务在正式推向全国前都需经过测试,才能保证潜在问题在测试过程中得到解决。

  国有运营商也推出了一些网络电话服务,价格远低于传统服务,但仍高于SkypeOut。目前,运营商仅在4个城市测试低成本的“电脑—电话”服务。

  Skype的总部位于卢森堡,从2004年底开始与TOM在线合作,在华推出了“电脑—电脑”的通话服务。在两家公司于去年9月成立合资企业时,这项使用TOM-Skype品牌的服务已拥有340万注册用户。TOM的数据显示,到今年2月底,注册用户数量已增长近两倍,达到900多万,使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Skype第二大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