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当代艺术品受全球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42 青年参考
本报驻美国记者 翁翔

  纽约史上最大的亚洲艺术品展在曼哈顿拉开帏幕,作为“亚洲周”主角的中国艺术品备受追捧。其中一个新的现象是,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成为全球收藏家的新宠。在3月31日纽约苏富比拍卖行的拍卖会上,中国当代画家张晓刚的《血线系列:同志120》,以98万美元售出(约780万元人民币)。

  当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和艺术品商人约400人,聚集在苏富比在曼哈顿约克大

道的陈列大厅里,各路买家纷纷竞价收购我国人物肖像画家张晓刚1998年创作的一幅名为《同志》的油画,结果拍得当日拍卖会的最高价97.92万美元。最终买家是并不为外界所知的新加坡的一位收藏家。苏富比负责亚洲区的董事总经理亨利·霍华德·斯尼德证实说,应买家要求,他不能透露其真实姓名,但确实是新加坡收藏家,其所出价比苏富比预估价35万美元的两倍还多。

  张晓刚的这一大幅单一画像已创下他本人的拍卖纪录。张晓刚作品中的人物面相单薄,单眼皮、薄嘴唇、戴眼镜、着中山装,神情呆滞而拘谨,具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人的共同表征。有评论说:张晓刚运用近现代中国流行艺术的风格,表现革命时代的脸谱化肖像,传达的是具有时代意义的集体心理记忆与情绪。这种对社会、集体及家庭、血缘的典型呈现和再演绎,具有强烈的当代意义。《纽约时报》则以“给人以梦幻的感觉”来描述这幅画。

  中国画家岳敏君在1998年创作的巨幅油画《狮子》,也受到各路买家的追捧,有6位买家竞价。结果,一位通过电话竞价的匿名买主,以564800美元买下。

  此届“亚洲周”在开始之前,美国媒体就看好中国现代艺术品。《纽约时报》评论说,“苏富比下注中国艺术品能带来横财”。虽然中国现代艺术品市场还处于“婴儿期”,不过欧洲及亚洲收藏家们已表现出浓厚的收藏兴趣。苏富比亚洲区总经理霍华德·斯尼德说,“人们,特别是西方人,越来越对中国着迷。这已是他们精神中很大的一部分。”

  为此,苏富比于去年6月成立了苏富比亚洲现代艺术品部。此次拍卖会上,共拍出220件作品,拍得1320万美元,远远超出了预期。

  拍卖结果证明,中国现代艺术品的市场非常不错,买家可谓来自全球各地。曼哈顿一位女收藏家SueStoffel从1990年起便开始收藏中国现代艺术作品。她在拍卖会后表示,她的中国收藏品已升值了100倍,“并将会继续升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