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名人博客“息博”应是一种“涅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43 四川新闻网

  经历一段时间的喧嚣和热闹之后,互联网上的“名人博客热”开始集体降温,一些名人甚至公开宣布“息博”。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正通过博客走红成为名人,然而,由于写博客难有物质收益,可信度难敌传统媒体,如何既能吸引别人来看自己的博客,又避免惹来一些麻烦,成为令他们苦恼的问题(据4月3日《广州日报》)

  关于博客,比较正规的解释是“网络日志”,既然在网络上公开出现,就要有一定

的可读性、艺术性和思想性。特别是名人开博客,更要让自己的博客与自己的盛名相配,那样也才能和名人的身份“互补”。但是,综观我们网络上的名人博客,很多博客都没有注意到这些,他们的点击率都很高,可这些点击率能说明什么?一个现实是绝大部分点击都是冲着名人效应去的,就像一个美丽的气球,当真正接触到,并捅破它的时候,才发现里面什么也没有,后来尽管“气球”还在飘,人们却再也提不起兴趣了,这也是部分名人博客最终要失败的主要原因。

  笔者曾慕名拜会了一个点击率上千万的“名人博客”,这位博客的主人是一位很有名气的女演员、导演和编剧,听说文章写得也很不错,但笔者点开了几篇“博客”感到大失所望,别说这些“博客”没什么可读性,连一点起码的艺术性和文采都没有,每篇也就是几句话,无非是今天开会,和这个朋友见了面,和那个明星吃了饭,这样一篇两篇读者还有耐性,天天都如此,谁能受得了?

  也有另外一种名人博客,他们自恃很熟悉明星圈子,为了“提升人气”,就将一些八卦新闻甚至名人隐私津津乐道出来,更有甚者利用自己的博客相互诋毁,相互揭短,这样也许会招引一些点击率,可时间长了,等一切“真相”出来后,人们就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这种博客生命力更是短暂的。

  名人的工作很忙,没有很多时间打理博客是必然的,可是既然开了就要严肃认真对待,就要有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因为名人博客时刻都可能有成千上万人的关注,即使安排人帮助打理,也要一定当一件“事情”来办。可惜现在大多数名人都没有这个耐性,也许他们本来就是一时的兴趣,兴趣一过也就不将此当回事了。

  名人开博客也是给许多喜欢自己的人一个了解的途径和机会,点击率猛增就说明许多人想通过这个途径和机会了解自己。要想让自己的博客生命力旺盛,就要不断更新和挖掘,争取给喜爱自己的人更多新的和真实的东西,那就是用自己的真情和读者产生互动,如此才能吸引并培养一批忠实的读者。

  有不少名人博客的“息博”很大程度是怪没有收益。名人博客可以给网站带来成百上千万的点击率,广告收入却没有博客人的半分,博客人往往贴尽精力而一无所获,这也是比较现实的。前不久,新浪网已经开始启动,准备和博客人共同分享广告收入,但这也要靠博客旺盛的生命力决定,而现在好多名人博客根本就不具备长久的生命力,这样“各领风骚三五天”很难吸引那些注重实际的广告客户。

  名人博客的“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名人们不去对这种“死”进行反思。要建立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博客,就必须对现在这种现象进行摈弃,让名人博客进行一次“涅檠”,再生的名人博客肯定会是另一番风景。(朱绍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