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农村建设谨防“三种不良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8:00 光明网
许贵元

  最近,我们深入农村搞新农村建设动态调研时发现,当下,值得各级党委和政府不容忽视的有以下三种不良倾向和做法:

  一是“大干快上”。有的村干部对新农村建设缺乏长远谋略和科学规划,存有“急于求成”心理,在宣传发动中一味强调“雷厉风行、大干快上”。并把着力点放在修马路、盖新房、搞卫生、清垃圾等“外装修”上;有的还发动群众大张旗鼓地开展“卫生突击月”

、“垃圾清理周”、“义务劳动日”等,并制定了“年内卫生达标方案”;还有的成立了“破旧建筑拆除(主要是就房屋)领导小组”,并要求限期拆除和重建,年底“大见成效”力争新农村建设初具规模。认为只要村子里里外外比原来“新”了,就是“新农村”了。

  二是“有水快流”。这与村干部的“政绩观”有直接关系。特别是新换届的农村,一些走马上任的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都想把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在新农村建设上。因此,他们只想出“政绩”,而不顾财力承受能力,有的把村里多年积攒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资金全部拿出,用于修马路、粉刷墙壁、制作标语牌,并在还在村边的主要路口悬挂流行条幅。搞得“热火朝天”,“花里胡哨”,充满了一种形式主义的色彩。个别的还“急功近利”,用牺牲生态环境的破坏性做法来补充建设新农村所需资金不足的“缺口”有一个平原村的村支书在村民大会上公开宣讲:“在我这届任期里,村里争取不留家底,有多少钱花多少钱,全部用在新农村建设上,必要时宁可贷款和各户集资也不能‘落后’于其他兄弟村!”这种只顾眼前“立竿见影”、快出成果、而没有长远打算、盲动蛮干、“短期行为”比较突出的村干部还真是为数不少。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三是“维持现状”。与那些热火朝天建设新农村的局面恰恰相反,时下仍有许多村庄处于冷冷清清、无动于衷、维持现状的局面。一则不宣传发动;二则没有想法和规划,三是过去咋干还咋干,靠“自然发展”变成“新农村”。更有甚者,认为新农村建设是很“遥远”的目标,抱有“随大溜、跟着走、慢慢来”的消极想法和“通常观念”。基本没有建设新农村的气势和氛围。

  上述“三种不良倾向”,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加大对村干部的“充电”力度。村干部是新农村建设最前沿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指挥者,只要村干思想对路,就会把群众引向正路;只要村干部树立正确的执政理念和“政绩观”,真正理解和把握新农村建设的实质内涵和奋斗目标,就会统一村民的思想和行动,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坚持按规划稳步实施,因地制宜,扎实推进,注重实效,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意愿,坚持群策群力,使农民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和生力军。同时要破除“短期行为”和“偏重外延”建设的做法,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决制止和杜绝一切脱离实际、搞“强迫命令”、搞“劳民伤财”工程和人为加重农民“新负担”的错误做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