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没毕业就签约 “立即上岗”忙坏部分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8:14 青岛新闻网

  如今,不少用人单位担心签约者不到岗,要求求职者同意在面试通过之后立即上岗,对此,忙于毕业论文等学校事务的毕业生感到两头为难。

  往年应届毕业生找到工作后一般都在正式毕业后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后才开始上班,而如今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与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后就提出“立即上岗”,这让不少还没有处理完毕业论文等学校事务的毕业生忙得不可开交。

  据了解,如今不少用人单位担心签约者不到岗、想降低用人成本,要求求职者同意在面试通过之后立即上岗,而不少大四毕业生不光有课程安排,而且还需要做毕业设计,只能很无奈地放弃难得的机会。济南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因为公司急需人员扩充实力,需要被招聘者马上参加工作。

  目前,省内各高校已普遍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大四下学期不得不留出更多时间给毕业生。对于用人单位“立即上岗”的要求,毕业生们感到十分无奈,作为大学生活重要总结的毕业设计,往往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准备。聊城大学会计专业的小萍谈到,现在的课基本都逃了,但毕业设计还得认真做,不然就影响毕业,虽然工作岗位不等人,但确实没有办法。

  对于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不得不“立即上岗”,山东人才网首席猎头顾问王志勇认为,原因除了企业出于招聘成本的考虑外,如今越来越多的小型企业成为招聘会的“主角”,这些企业普遍人手紧张,所以一般也都提出“立即上岗”的要求。同时也反映出一些用人单位急于解决眼前岗位人员不足的问题,并没有考虑毕业生眼前的实际情况。

  山大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部赵海副主任则谈到,有的用人单位让毕业生“立即上岗”,也是想提早了解招聘人员的情况,以便在签订劳动合同时提出相应的约束条件。但另一方面,他认为毕业生应该根据自己的专业或者想从事的职位,在学校学习期间有针对性地参加一些实习,以适应这种“立即上岗”的要求。(记者彭东 实习生张文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