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代人扫墓”现象引争议 宽容理解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8:14 青岛新闻网

  清明节将至,山东省很多地方出现的“代人扫墓”现象,在社会上引发争议。

  4月2日下午,记者在济南玉函山公墓附近看到,一些卖祭祀用品的摊主,专门帮一些市民扫墓。一名摊主告诉记者,平时就有人请他们帮忙做一些墓地的打扫和墓碑的修葺工作,清明节快到了,很多人就雇他们代为扫墓。

  据了解,青岛一家礼仪公司前不久推出了“代人扫墓”的服务项目。该公司经理王先生介绍说,他们推出这项服务,主要针对那些在外地出差、工作的人,以及清明节无法给家人上坟的“白领”阶层。王经理说,这项业务主要包括专门将墓清理干净,放上鲜花,摆上水果、糕点等祭品,播放哀乐,有的祭扫活动还全程摄像,将整个过程刻成光盘,寄回客户手中,收费标准一二百元不等。据了解,近几日,该公司每天都能接到十几个电话,并且已经有人预订此项服务。

  不独青岛、济南,淄博杨寨镇的龙山陵园附近的许多村民也“代人扫墓”。每到清明节他们就忙碌起来,专门帮一些前来祭祀的市民扫墓。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花50元钱,就可以请他们帮忙扫墓。他告诉记者,附近有很多村民都利用闲下来的时间干这个,一天一般能接两三单生意,赚个100多元不成问题。

  对于“代人扫墓”一事,记者在济南街头进行了随机调查。部分市民认为,花钱请人祭祖或多或少有违清明节的传统意义。市民李女士认为,清明节到现场扫墓,不光是为祭奠先人,表达情思,也是一种文化和伦理道德行为。如果连表达情感的事也雇人来干,那就失去了扫墓的真正意义。一位姓程的市民则认为,只要心中有亲人,不管采取什么样的祭奠形式,都应该被理解和接受。

  在上海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的范先生,每年清明都会抽出时间回青岛老家扫墓。但今年,由于他手头上的工作非常繁忙,扫墓的事情只能请人帮忙。他说,现在有“代人扫墓”的业务挺好,对于我们这些身在外地或是工作繁忙的人来说,真是办了件好事。

  山大一位社会学教授认为,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主要是活着的人亲自到逝者墓前完成追忆过往、感念生命过程的一个载体。但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员迁徙流动越来越频繁,很多人因为没有时间或者身居他地,无法亲自到故人的墓前扫墓祭奠,而“代人扫墓”则满足了这种需求。只要当事人心里认同这一形式,此举无可厚非,应给予更多宽容和理解。(记者张环泽实习生薛俊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