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骨科主刀医生一年红包上百万 人工关节回扣9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9:29 东方网

  近日,沪上一名从事骨科医疗器械的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了该行业内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他表示,骨科手术主刀医生从医疗器械公司获得的红包每年可达上百万。随后,记者采访了沪上两家三甲医院的三名骨科手术患者,发现骨科手术中最常使用的人工关节普遍存在品牌、价格不透明的情况,患者只能被动接受医生的手术意见。

  主刀医生回扣二至三成

  “这10多年来,我的工作始终没有和红包脱离过关系。现在,我得做一些让自己觉得畅快的事情。”向记者表述这番话的人叫赵国雄,他是国内较早开始从事医药、医疗器械销售的人之一。目前,他制作了一个“赵国雄骨科费用网”,试图让骨科患者获得更多关于这类手术的信息。

  赵国雄表示,目前市级大医院往往不采用国产人工关节产品,医生总是首先推荐价格昂贵的进口产品,对国产产品采取“低评价”态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每采购一例人工关节,供应商要支付给主刀医生20%~30%的回扣,价格越高回扣越高。”赵国雄说。

  一年回扣高达上百万元

  赵国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进口的人工关节3万元价格计算,回扣估计可达6000~9000元,而国产人工关节正常价格在10000~15000万元之间,按20%~30%回扣比例计算,每个回扣在2000~4500元之间。所以,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医生当然要向病人竭力推荐进口产品。

  “其实,在每台人工关节手术中,主刀医师实际操作时间不会超过1小时,他们每天可以做上3~4台手术。所以,每天回扣收入通常可以达到2万~3万元。”赵国雄称。

  上海实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的医院主要集中在六院、长征、长海、中山、华山、仁济和瑞金等几家市级大医院。赵国雄判断,手术权力主要集中在这些医院1~3名骨科医师手中,他们每人每年的回扣收入达到200万~300万元也不会令人惊讶!

  “我或许没有亲眼见到过医生从医疗器械商手里拿过钱来的场景,但可以提供这个行业内的一些具体情况,相信读者能自己作出判断。”赵国雄如此告诉记者。

  无良医生乱用昂贵关节

  赵国雄谈到:“2005年,卫生部推行8省市人工关节产品价格招标后,有些进口产品的价格调低了些,有些医生觉得按比例的回扣也降低了,就索性向病人普遍推荐连国外医院都难得使用的特殊型人工关节,如陶瓷对陶瓷型,金属对金属型。这些产品都是超长使用年限的,一般都是给中青年病人使用的。70岁甚至80岁的老人还有必要使用吗?”

  为了说服病人使用高价进口人工关节,医生通常有几种说法:我还从来没有听说人工关节有国产的;我们医院规定就这几种牌子,这是领导规定的;国产的太粗糙,副作用太大,疼得你受不了;国产的能用吗?落后几十年的东西,我们医院从来不用!……

  赵国雄认为,如果医生对病人说:不采用他推荐的进口产品就不能保证疗效,这样的说法本身就是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和专业精神。

  ■实证采访

  患者

  信息不对称处弱势地位

  赵国雄表示,患者面对手术技术、关节价格完全是门外汉,又都抱着“只要效果好就满意”的观念,因此往往处于被动地位。为了证实赵国雄的观点,记者分别采访了沪上两家三甲医院的两名骨科患者。

  案例1

  “搞不懂装上的是什么品牌”

  记者采访到的第一名患者是一位36岁的女性,她需要进行的是膝关节手术。

  她告诉记者:“第一次商谈时,医生表示有进口关节和国产关节可选,进口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国产的3万元左右。我问医生,进口和国产的有什么区别?医生回答:进口关节的弯曲度、灵活度好一点。我又问医生,进口和国产的关节使用年限有什么区别?医生回答:这个没办法说,要看病人怎么使用了,有的患者能使用10多年,有的只能使用三四年。”

  “我最后选择了便宜的国产关节。但我始终不知道自己用的是什么品牌的产品,医生介绍时说到过几个英文单词,我也搞不清楚。”

  案例2

  “明知有回扣,但也没办法”

  第二位受访者也是一名女性,66岁的她做的也是膝关节手术。她告诉记者:“我在做手术前一共去了上海四家骨科医院,三家三甲医院、一家二级医院。比较下来,几个医院的开价都要3万多元,最后选择了这家骨科最出名的医院。”

  “医生自始至终也没有介绍过国产和进口的区别,只报了一个总价。后来,我知道用的是进口产品,但什么品牌始终不知道。”

  “医生拿回扣,不说我也是心知肚明。没办法,只求医生把手术做好。如果和医生讨价还价还价,医生就会对我有意见,影响手术质量。”

  专家

  医生风险与获得不相称

  “不要将医生妖魔化!”这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外科植入物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姚志修博士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他认为,赵国雄的观点有一定道理,但觉得赵国雄夸大了医生的红包收入,对植入技术的理解也过于简单。

  姚志修表示,他经常和骨科医生进行交流,大部分医生都希望能最好地为患者服务。而且,“目前,医疗行业内存在的并不是几个医生的责任问题,背后有着更复杂的体制问题”。

  姚志修强调:“医生所承担的风险与他们的获得是非常不对称的。一些医生的行为实际上是出于保护自己的目的。”他谈到,一台骨科手术起码要有六七个人参与,最少也得4个人,而真正结算的手术费却很低。“试想,一个家庭要培养一个医科大学生所投入的金钱和时间又是多少?”

  姚志修的话语流露出对行业内存在问题和外界简单理解的双重忧虑。他坦言,医疗行业内确实还有不少问题,目前协会也正在与发改委共同探讨更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

  医生

  拒绝就此发表任何意见

  记者还就此电话采访了两位在沪上三甲医院中担任骨科主任职务的医生。他们在听完记者介绍后均表示:不愿意对赵国雄的观点发表意见。

  另一位二级医院骨科主任在了解到赵国雄关于骨科医生回扣情况的披露后,表示:“这种问题不应该去和患者谈,而应该和院长谈!”

  ■关注焦点

  焦点1

  进口国产产品差异何在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外科植入物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姚志修博士告诉记者:“不能简单地说进口产品一定就比国产的好。”

  不过,姚志修表示,为患者找到合适的植入器械对手术效果非常重要,在这一点上进口产品做得更好,进口产品的规格尺寸往往设计得非常齐全,便于医生选择。进口器械公司的实力和售后服务也有优势,不同产品的特性不同,他们往往能给予医生更多更好的指导。

  而赵国雄却认为:“国产和进口产品的最大差异就在营销方式。”他说,进口和国产关节的最大差别在于营销模式和企业管理。比如,进口产品往往配有高档次的请客招待、气派的办公场地、高薪聘用的美女业务员以及销售人员培训及待遇。在这些方面所需投入的成本远远高于产品制造过程的成本。

  焦点2

  患者是否有权知道品牌

  赵国雄认为,作为产品的最终使用者和出资购买者,患者有权对市场进行了解,甚至直接听取产品生产经营者对产品的介绍。

  12315消费者咨询投诉热线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只要属于商品范畴,消费者都有权了解产品的品牌、型号、价格等和产品有关的所有信息。

  上海市卫生局咨询投诉热线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患者有权了解自己所使用的医疗器械的详细情况,如果需要可以要求医院出示产品介绍的复印件。

  ■新闻背景

  骨科医生列回扣榜首

  据报道,一名医院工作人员曾给金陵晚报去信披露了一份“医生回扣榜”,其中,骨科医生名列第一。而骨科医生收取回扣,每次收回扣最多的就是在病人安装人工关节的时候。

  因为人工股关节应用最多,卖给病人一个人工股关节为60000~120000元,医生回扣10000~20000元。

  骨科医生一般均为主任一年安装60多个人工股关节,仅此一项一年收入达60多万元。如加上其他回扣,一年收入百万元以上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相关链接

    骨科患者之必读信息

  对于目前想要进行人工关节手术的患者,赵国雄认为必须首先对以下情况有所了解,尤其是在支付手术款之前:

  1、到两家不同的医院就诊,医生会有不同说法,这样你可有一个比较。不要轻易告诉医生你为了同一个问题已跑过其他医院了。

  2、详细记录医生推荐的骨科手术材料的具体品牌和价格;

  3、询问医生在手术正在进行时,会不会突然增加要使用的骨科材料。因为患者躺在手术台上处于麻醉状态,医生可能会突然向家属提出马上要补交一笔钱,数目不大不小,比如6000~7000元。医生的一般解释是“出现了原先没有想到的情况”。

  4、患者应具体了解术前、术中、术后用于预防感染抗菌素的品牌,最小包装单位价格和使用时间。

  5、判断手术是否成功的依据包括:使用时有无疼痛感、是否能主行走、使用年限是否在15年以上。患者必须明白,再完美的人工关节性能也超不过人体原有的自然关节。

  6、日常使用应避免大幅度、高频率的腿步动作,避免复杂极端的体位,避免过重载荷。

  上述注意事项与用的哪种人工关节、进口或国产的、高价或低价的无关,是所有关节置换手术患者必须注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