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与斐济总理会谈 决定建立中斐经贸联委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0:48 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在斐济楠迪与斐济总理恩加拉塞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中国和斐济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彼此怀有友好的情谊。两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斐关系堪称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友好合作的典范。

  温家宝表示,中斐同处亚太地区,同属发展中国家,在捍卫国家主权和维护地区稳定等问题上拥有许多共同利益,在促进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问题上面临相同的任务。加强中斐关系既有基础,也有需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十分重视中斐关系,将继续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斐济的友好合作,支持斐济为发展民族经济、保持社会稳定和在国际上争取岛国权益所作的努力。温家宝希望,两国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发挥各自优势,扩大经贸合作领域,加强区域合作,共同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恩加拉塞完全赞同温家宝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说,斐方对斐中建交31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感到满意。双方已经签署的一系列政治文件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更强有力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斐济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为斐济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的无私支持和帮助,愿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同中国加强交往与合作,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紧密的伙伴关系。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温家宝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斐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确保两国关系发展的关键。中方赞赏斐济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的立场。

  恩加拉塞重申,斐济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斐济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活动,反对“台湾独立”,不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斐方今后将继续恪守上述原则。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取得以下成果:一、两国决定建立和发展“中斐重要合作伙伴关系”;二、斐济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三、建立中斐经贸联委会;四、两国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双方还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斐济群岛共和国政府联合新闻公报》。(来源:新华网,记者钱彤吴小军 高寒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