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专家:经济发展的中国加强性别意识很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崔清新)部分中外专家4日在由中国妇女研究所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必须、也能够将性别平等纳入决策主流,最终实现男女平等。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也带来了很多新问题。例如劳动力市场容易出现性别歧视的问题。因此加强性别意识非常必要。”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局专家娜莲·哈什普尔对记者

说。

  “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主流是对人权的尊重和保护,有利于实现以人为本的发展模式。”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张幼云说。

  2002年8月,国际劳工组织在北京启动了“提高社会性别主流化能力”项目,旨在帮助中国提高社会性别主流化能力和促进就业政策中的性别平等。这一项目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和全国妇联共同实施,于2006年3月顺利完成,并产生了积极影响。

  项目开展了对下岗女职工的服务活动,共帮助12758名下岗失业女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同时开展了创业培训,为女性创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等。

  中国政府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宣布“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并成为率先承诺社会性别主流化的49个国家之一。

  社会性别主流化是1997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一致定义的,即“把性别问题纳入主流是一个过程,它对任何领域各个层面上的任何一个计划行动,包括立法、政策或项目计划对女性和男性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它是一个战略,把妇女和男人的关注、经历作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考虑,以使女性和男性能平等受益,不平等不再延续下去。它的最终目的是达到社会性别平等。”(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