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4日晚间宣布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2:01 新华网

   新华网快讯: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4日晚间在总理府宣布辞职。

  

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4日晚间宣布辞职

  4月3日,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西那瓦在曼谷接受媒体采访。他信当天在他领导的泰爱泰党总部表示,他将接受实现民族和解的任何建议,以结束近两个月的政治危机。 新

华社/路透

   他信:愿弃位求民族和解

  泰国政局在4月2日议会下议院选举之后依旧充满悬念。尽管大选结果尚未正式公布,3日晚上,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在泰国民众联络厅下属第11电视台参加政治访谈节目说,泰爱泰党在选举中赢得了1600万张选票,而其他党派得票和弃权票总数加在一起为1000万张,泰爱泰党支持率为57%。

  他信还在节目中建议成立由各方面人士组成的和解委员会,研究如何实现政治和解。他还说,如果这一委员会要求他下台,他将照做。

  技术难题史无前例

  据《曼谷邮报》3日报道,本次泰国下议院选举投票率为70%,略低于2005年的73%,属于合法范畴。

  但是,由于民主党等三大反对党联手抵制选举,计票结果出现史无前例的状况。一方面,在曼谷和南部大部分选区内,获胜的泰爱泰候选人得票数少于弃权票数目,尽管现行法律没有对此作出解释和规定,但3日公布的易三仓大学所作民调结果显示,70%的受调查者认为,这种状况下,获胜者议员应被视为资格无效。

  另一方面,选举委员会当天宣布,全国400个选区中,39个已确认没有产生合法议员,必须重选。这些选区主要集中于南部反对党支持率比较高的地区,也包括中部个别选区。泰国法律规定,当某一选区内只有惟一一名候选人参选时,这名候选人的得票率必须超过20%。

  这种状况首先成为选举委员会的技术难题。《今日报》援引选举委员会官员的话说,现在已准备了两套后备方案,一是让选民再次对现有惟一候选人投票,如果得票率还无法超过20%的底线,则寻找新的竞选者加入重选;二是马上寻找新的候选人重选。不过,选举委员会担心,这两套方案要产生合法议员可能都不容易,特别是在南部民主党势力范围。

  担心引发宪法危机

  从3日公布的计票结果看,由于有实力的反对派均抵制选举,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选举中获胜应不成问题,北部和东北部初步计票结果已基本为泰爱泰党锁定胜局。那里的乡村居民受惠于他信所推行的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和低价医疗社会保证体制,因此一直是泰爱泰党的坚定支持者。

  选举前,他信曾表态说,如果在选举中泰爱泰党所获支持率不能超过50%,他将不再担任政府总理职务。曾有媒体将这番话解读为,泰爱泰党所获支持票总数超过总选票数的50%,但他信3日早些时候澄清说,所谓50%支持率的意思是,泰爱泰党最终能否获得下议院半数以上议席。

  尽管他信已宣布泰爱泰党支持率过半,但他信讲话前独立电视台报道说,在已统计完的85%的选票中,泰爱泰党得票率为44%。

  同样,一些媒体此前报道说,根据泰国法律,如果下议院议员总数不能达到法定的500人,下议院将无法取得合法地位,召开会议。但3日来自枢密院的解释是,2000年的时候,下议院议员人数也不足500人,并未影响下议院合法性,因此这一规定可灵活掌握。

  这显然为选举后新一届议会顺利召开扫除了障碍。因为泰国法律规定,选举后30天之内必须组成议会,重选也要在这期间完成。外界在选举前就担心,万一出现议员人数不足的情况,重选又迟迟没有结果,将引发宪法危机。

  泰国政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