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帮”父子十年接力造福桑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2: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四月四日电 题:“宁波帮”父子十年接力造福桑梓

  记者张慧慧

  一九九六年的宁波还是个蓄势待发的浙东港城,就在这一年春暖花开时,一位古稀老人偕家人专程从台湾辗转返回家乡宁波扫墓祭祖,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悄然走进了因“

宁波帮”参与建设而知名的宁波大学校园。一番走访的结果是,老人向宁波大学捐建了锦绣学生活动中心。

  这位老人就是甬籍台胞、宁波市荣誉市民朱绣山,祖籍浙江宁波市鄞县高桥镇藕缆桥村。

  朱绣山十八岁时,和当时大多数宁波人一样,开始随父当学徒经商,常年往返于上海、宁波两地,从事绸缎布匹等贸易活动。到一九四七年,朱绣山已具有相当好的个人事业基础。为寻求进一步的发展机会,移居光复不久的宝岛台湾。之后,朱绣山相继创办了多家企业,经营纺织、化工、制衣、贸易等多元化事业,赢得了台湾化工巨子的美誉,成为一个商业帝国名副其实的掌舵人。

  捐资宁波大学,仅仅是朱氏父子造福桑梓义举的第一步。在随后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老人频频斥巨资,相继助建了宁波大学工程大楼、宁波市第二医院耳眼鼻喉口腔中心住院楼、鄞县望春初级中学教学楼与实验楼、宁波市江东区社会福利中心综合大楼等一批项目,成为旅台宁波籍人士中捐赠家乡社会公益事业最多的实业家之一。一九九八年九月三十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授予这位台胞“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

  在老人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朱英龙、朱英彪也相继资助公益事业。近年来,朱英龙先生不辞辛劳,经常奔波于贵州、陕西贫困地区,出资支援延安市安塞县南沟流域生态建设示范区建设,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农林水方面的科技推广工作,并在该校设立了朱英龙奖助学金。同时,他也为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农业节水与水资源实验室”捐资,用以购买所需的仪器设备,以及甘肃河西走廊石羊河流域农业节水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帮助农民解决缺水的困难。朱英彪也于早前慷慨捐资,为宁波学子设立了以其母亲名字命名的奖学金。

  截止到二00六年三月,朱氏父子在贵州、陕西两地的捐资助建项目已达七百多项。目前,一大批助建的教育楼、学生宿舍楼已陆续投入使用,深受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誉。

  三月二十四日,宁波大学锦绣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了朱绣山先生逝世百日的追思会,也许这是故土乡亲和宁大师生对老人表达尊敬和怀念之情的最好方式。

  记者获悉,朱英龙先生最近再次赴贵州,对捐赠项目进行考察,承诺增加捐资助建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