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烈士陵园摊位”之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0:54 华夏时报

  百姓眼中的“荣辱观”之十一

  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位于安徽省濉溪县双堆集镇,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然而,这样一个庄严肃穆的地方,如今却成了喧闹的集市:陵墓被随意践踏,大小100多个摊位散布其中,车流人流穿梭于陵园墓地之间。

  一边是英烈长眠,一边却觥筹交错、笑语欢言。笔者不禁想问:如此作为,他们英魂能安息吗?如果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一种敬老的美德,那么“祭吾祭以及人之祭”是否也应该是对故去亡灵应有的尊重呢?

  见利忘义,不分场合地“捕捉商机”,把烈士陵园变成“生意场”,固然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但其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陵园的管理者和所在地的政府,正是他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陵园‘吃’英灵”,才使得本应很庄重、肃穆的烈士陵园变得如此“集聚人气”。这样的怪事,并非双堆集烈士陵园独有,事实正在警示我们,见利忘义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的痼疾。如果不能真正把“八荣八耻”作为行动的准则,那么,我们还将背负这样的耻辱。(樊艳兵)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