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28.4℃!今最高温被大雨拉低1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2:4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洁瑾责任编辑 程佳

  入春才1个月,却宛如已跌入炎炎夏日。尚未充分享受恬淡的春日阳光,一波高过一波的热浪已打了市民个措手不及。继前天24℃的最高气温后,昨天的最高气温上蹿4℃,飙升至28.4℃,再次更新了今年入春以来的最高气温纪录。但气象专家称,近期的高温并不算异常,也没有打破历史上4月上旬的高温纪录。

  高温:28.4℃属于正常

  昨日申城街头随处可见“乱穿衣”现象:有些市民还裹着毛线衣,而短袖背心、迷你裙也已早早地展露风情。28.4℃的暖阳让行人挥汗如雨,大呼“闷热”。但气象专家表示,这样的春日高温并不算异常,申城4月上旬的气象纪录曾出现过30℃以上的气温。而去年4月7日,申城最高气温就曾达到过29.5℃,该气温创造了申城50年来同期的最高纪录。

  降雨:雷阵雨伴大风

  持续高温“撞”上低压槽,再加上江淮雨带南移的影响,昨天傍晚申城天空刹那间阴云蔽日。下午3时24分,上海中心气象台拉响申城今年首次强对流警报:“下午4时开始上海自西向东先后有雷阵雨、7~9级偏北大风,一小时雨量15~20毫米左右。”当晚8时50分,气象台再次发布强对流警报:预计本市将产生雷阵雨、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天气,一小时雨量20毫米左右,注意防范。记者昨晚11时从气象局获悉,从昨天早晨8时至晚上11时,嘉定、崇明、宝山等郊区普遍出现25至40毫米左右的降水,徐家汇等中心城区雨量在10~20毫米左右。降雨在晚上10时左右最为明显,雨量呈现北多南少分布。

  未来:7日起气温回升

  预计今天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申城气温将明显下降,最高气温将狂跌11℃,仅17℃。降雨也将明显减弱,明天起雨渐止转阴到多云天气,气温在11℃~17℃之间。

  预计7日起将有2天晴好天气,气温开始回升。但周日由于低压槽活动频繁,还可能出现降雨天气。

  

昨28.4℃!今最高温被大雨拉低11℃

  火车站南广场上的人们奔跑着寻找避雨的地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医院门诊也“升温”老人、孩子占多数

  气温陡增,随之“升温”的是医院的门诊。记者昨天从瑞金、市一、华山、仁济等医院了解到,发热、腹泻、心脑血管疾病等“高温病”也开始抬头。

  昨天早上还不到8时半,同济医院门诊便已有长长的队伍等待挂号。截至昨晚,根据初步估算,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同济医院以及第一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的门诊量比平时增加了三成。

  在市一医院,医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这两天老年患者较往日有所增多,主要是高血压、心脏疾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大多在75岁上下。

  此外,这两天发热、感冒、腹泻的患者开始增多,其中又以儿童患者居多。这与患者频繁进出空调房间,食用过多冰冻食品有关。

  昨天下午,一个胖胖的小男生被妈妈带进急诊室。小男生疼得直哭,妈妈也跟着掉眼泪。孩子的妈妈告诉医生,一个小时里孩子吃了四五个冰淇淋还喝了一罐可乐。孩子的妈妈不停地自责:“下午孩子总喊热,就让他多吃了一些冷饮,都怪我。”李祎

  [公交]不少车辆未开空调

   昨天12时30分,记者乘上一辆838路空调车,正前方的电子显示屏上赫然显示着“34℃”。记者将手放在空调出风口,发现虽然有风吹出,但不是冷风,不堪闷热的乘客们只能打开车窗。据调查,尽管车内温度已达到开启空调的标准,但昨天仍有不少车未开启空调。据悉,未按规定开启空调或者换气设施的,乘客可以拒绝支付车费。根据惯例,各企业一般都会在4至6月份对下属线路的所有空调车进行一次维修和保养。“如果高温突然来袭,可能有些空调车就显得‘防备不及’。”业内人士表示。栾晓娜

  [地铁]车厢内外一凉一暖

   记者昨天了解到,地铁车厢内的空调在这两天都已经正常自动开启。地铁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每辆地铁列车车厢内都装有若干个感温控头,这些探头能够自动检测车厢内外温度,由电脑系统根据测得的数据,参照欧洲环境标准决定是否自动开启空调。一般情况下,在车厢内温度达到27℃上下时,空调会自动启动吹出冷风。

  与地铁车厢的自动空调系统不同,地铁地下车站的空调机组是由人工控制的,目前尚未启动使用。在夏季高温来临前,地铁公司将抓紧完成车站空调机组的例行保养程序,确保空调的正常使用。姜丽钧

  [办公楼]顺应民意提前送冷

   从昨天中午开始,在九江路金融广场内某咨询公司上班的Papaya终于松了一口气:大厦的中央空调冷气开启,自己和同事总算不用再“挥汗如雨”地工作了。Papaya告诉记者,由于来不及换上夏装,大部分同事都被高温逼得纷纷“宽衣解带”。在公司与大厦物管交涉下,昨天中午,今春第一股冷气终于送出。

  事实上,不少大楼物管都顺应民意开启了冷气。徐家汇美罗城大厦的住户上周就开始享受中央空调。其工程部人员介绍,大厦共有8组冷气,通常在4月15日开启,这几天不少租户向他们反映办公室太热了,所以就提前打开了一组冷气。林静/邹佳玉

  [熊猫馆]室内阴凉未开空调

   昨天的高温对刚从卧龙到沪的三只大熊猫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上海野生动物园熊猫馆工作人员说,根据当天的情况看,大熊猫会选择户外活动,饮食正常,由于室内温度较低,为16℃~17℃,所以还没有开启空调。

  据悉,大熊猫生活的最适宜温度是18℃,最高不能超过25℃,大熊猫喜寒不喜热,最低零下十几℃都可以生存。对于生活在大都市的大熊猫来说,夏季防暑是关键,大熊猫害怕炎热,在夏天温度达到35℃以上时,大熊猫就会出现气喘、不吃东西的情况,严重的还会中暑死亡。余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