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起源新发现:南京汤山发现百万年前猿猴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5日电(记者蔡玉高)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一年前在南京汤山发现的牙齿和肢骨化石身份近日被初步确认,它们很可能是距今100万年前的裴氏猕猴的化石。

  专家表示,这一发现为证明“苏皖地区是东亚人类发源地的中心之一”的观点提供了一些新的依据。

  中科院南京地质与古生物所研究员许汉奎介绍,这些化石是在南京葫芦洞附近发现的,这里曾经发现了“南京猿人”化石。根据对地形地貌的研究,这颗化石的年代有可能是100万年前的,即早更新世时期。而从发现者提供的实物来看,这些化石的确长得很“怪异”。其中一块化石被保存得很好,上面清晰可见4颗牙齿,牙齿较大;另外一块肢骨化石上明显有一块被刮过的痕迹,表面很光滑。

  许汉奎说,单从外表上看,无法肯定这些牙齿是不是猿人的,而那块被刮过的痕迹,更是无法解释。由于猿人化石一直是“凤毛麟角”,所以哪怕是一颗牙齿都是极其难得的,云南元谋人也仅仅被找到了2颗门牙,但它却使中国猿人的历史推前到170万年。

  为获得进一步确认,许汉奎把化石带到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2006年3月底,北京方面根据化石所在的地质年代分析得出结论,它们可能是100万年前的。其中牙齿化石很可能是裴氏猕猴的上颌骨(上嘴巴)的臼齿。至于那块被刮了一下的肢骨化石,研究人员认为好像是狒狒的;而为什么会有刮痕,至今都没有最后的定论。相关专家表示要进一步研究比对。

  许汉奎认为,这些化石可以表明苏皖地区在100万年前很适合猿猴类生长和繁衍。此前,中国古人类学家吴新智院士和美国、澳大利亚学者早就共同提出:人类发源地既在非洲,也在东亚的多地起源论。近年来不少学者认为,苏皖地区是东亚人类起源地的中心之一。(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