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年男人留心生活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45 锦州日报

  多种疾病偏爱中年男人

  近日,采访中附属三院康复科的王成文医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19岁至40岁的男人精力充沛,健康状况良好,但由于抽烟、酗酒、熬夜、缺乏运动等不良习惯,往往使衰老从20岁便悄悄开始,而在胃溃疡、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肺癌、肝病等方面,男性的患病率和病死率都明显高于女性。据统计,大约有30多种疾病,都会在男性身上多发。记者查阅了

相关资料得知,我国男子平均寿命比女性短5年,痛风的男女发病率之比为20∶1;肝癌为8∶1;十二指肠溃疡为5∶1;肺癌为5∶1。此外,男性的耐受力和抗病力也比女性差。

  应酬过多当心肝脏

  李先生是一家广告公司设计部的经理,由于公司组建刚刚两年,早期积累客户成了他日常工作的重点。由于平时的应酬较多,李先生一般中午和晚上都不在家吃饭,而长期大量的饮酒就很难避免了。最近,李先生总是感觉自己容易疲劳,在妻子的再三劝说下勉强去医院进行了体检,诊断结果是“中度酒精性脂肪肝”。医生明确提醒他戒酒,如不加重视很可能转变为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

  据医生介绍,酒中的乙醇可造成肝细胞代谢紊乱,致肝内多余的甘油三酯难以被大量清除掉,结果导致乙醇性脂肪肝的形成。由于脂肪肝在早期大多没有症状,所以很容易被忽视,而后期却很可能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医生提醒:中年男人应酬过多,一定要小心肝脏,尽量少饮酒,多吃些蔬菜,并注意劳逸结合。

  饮食不当小心伤胃

  医生告诉记者,由于激烈的社会竞争和饮食结构的变化,中年人已经成为胃病的主流发病群体,多数中年人都不同程度患有胃病。在对待饮食的态度上,男人似乎天生就比女人嘴馋,“吃香喝辣”是相当多男人的饮食要求,然而一日三餐毫无节制的饮食,会使人的胃常常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更重要的是,生活中由于许多中年男人都处于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下,心情忧虑、情绪紧张等使得大脑皮层不能很好地调节植物神经功能,导致胃粘膜缺血、缺氧。爱护胃首先饮食上要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平时少喝浓茶、烈酒、咖啡,少吃生、冷、硬、辛辣等对胃部有刺激的食物,一旦感觉胃部不适,应及早做检查明确诊断。

  “吞云吐雾”警惕肺癌

  据记者了解,肺癌近年来呈明显上升的趋势,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癌症。据医生讲,肺癌的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多患者被确诊时已经到了晚期。医生还明确告诉记者说,80%的肺癌都是吸烟所致,既然吸烟有害健康,为什么不戒烟呢?一位有20多年烟龄的同事这样告诉记者,戒烟难主要是因为“吞云吐雾”能提神,写东西也有“灵感”。据医生说,其实吸烟者的这种感觉,主要是因为尼古丁在短时间内能起兴奋神经的作用,而在平常不吸烟时反应显得相对迟钝。医生提醒吸烟者,对于有持续2周以上的刺激性咳嗽、出现咳嗽性质改变、反复发生同一部位肺炎、原因不明的肺脓肿或关节疼痛等症状,应特别引起注意。

  多多留神前列腺

  40岁对于男人来说是个重要的转折点,人的各组织器官开始走下坡路。由于男性前列腺毗邻膀胱、尿道和输精管,这种生理结构决定了吸烟、嗜辛辣食品、久坐、受凉、便秘、憋尿等都会引起前列腺疾病。如许多酷爱搓麻的人,玩兴正浓时常常憋尿,殊不知这样使膀胱充盈胀大,引起局部压力增大和血流不畅,压迫前列腺。为预防前列腺疾病,饮食上应清淡、易消化,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思恼怒,切忌过度劳累并适度进行体育活动。此外,建议中年男人尤其是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人,每年到医院做前列腺抗原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