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忽悠穷人买房子要厚道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45 云网

  亚杰/文

  似乎也就是六七年前,信贷消费在咱们这里还是新鲜事情的时候,有一个段子比较流行。说,一个美国老太太临终的时候叹了口气:终于把房款还完了;一个中国老太太临终的时候也叹了口气:终于攒够了买房的钱,住上自己的房子了。讲这个段子的人一般都会解释两句,说些“中国人和美国人的消费观念是多么的不同啊”之类的话。现在消费信贷在中

国热得不得了,所以这个段子基本上没人再提起了。不过,我想借着这个话由说点别的意思。

  这个段子中的另外一层含义,我觉得被讲段子的人忽视了。既然那个美国老太太买了套房子,居然要用几乎一辈子的收入来偿还贷款,而那个中国老太太为了买套自己的房子,居然攒了几乎一辈子的钱,那么基本可以认定,在这个段子中,不管是美国老太太还是中国老太太,应该都是没多少钱的主儿。用现在比任何时候好像都更流行的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她们都是“穷人”。所以我就觉得,与其说这个段子讲的是美国人和中国人消费观念的差异,还不如说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穷人买房子都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

  既然穷人买房子是件很难很难的事情,那么穷人究竟该不该买房子?或者说,大家该不该忽悠穷人买房子?我觉得这才是问题的要害之处。

  如今的情形是,只要提起房子、房价或者但凡和房子有点瓜葛的事情,似乎每个人都有一堆自己的看法和说辞,但是归纳起来看也不过就是两种意思:一是,买房子吧;二是,现在别买,等房价跌下来再买。两种意思说到底还是一种意思:买房子吧,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如果只是这样忽悠富人买房子当然无所谓,但是多数情况下穷人也一起被忽悠了———个别时候有人还特别拿穷人来说事儿。

  穷人该买房子吗?住房消费和别的消费比如饮食消费不是一回事。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人家国家统计局说的。不少人问,为什么房价没有统计到物价指数中去?国家统计局说,因为房子是投资品(大意)。如果我没记错,类似的话国家统计局在近两年说过不止一次。我认为房价没有统计到物价指数中去,暗含着这样一个意思:没有自己的住房,生活质量或水准未必会打多大的折扣。果真如此,我们是否还要忽悠穷人本着买粮食的心情去买房子呢?

  忽悠穷人买房子或者忽悠穷人那颗向往拥有自己的房子的心,进而使穷人打肿脸充胖子,一个可能的结果就是,穷人放弃了很多本来即使穷也能够享受的人间欢乐,从此一辈子给银行打工,变得比一般的穷人更像个穷人了。

  我觉得,如果非要忽悠穷人买房子,也应该这样忽悠:想买房子吗?应该想,但是在你富了以后或者有足够多的钱以后再买吧。我觉得这样忽悠起码显得厚道一点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