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诉说冷漠遭遇 广州是座没人情味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46 南方日报

  站长室的“拒询布告”,无情地考验着我们城市的脸面;广州缺乏人情味的“结论”,多少也让人们感觉尴尬。就在全省运用各种载体、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的时候,如何真正做到“以团结互助为荣”,立足本职岗位处理好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件事,让人深思。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寻找广州人情味”专栏,读者可以通过热线电话020-87360888,参与对事件本身的讨论,或者讲述一些令我们感动的人、让我们感动的事。

  寻找广州人情味

  ■《站长室贴上“拒询布告”》新闻追踪

  本报讯(记者/姚艺曲)本报昨日刊登《站长室贴上“拒询布告”》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共鸣。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或发表相关帖子,诉说自己曾在社会上经历的种种人情淡漠。里面有乘坐公交车遭遇的冷漠尴尬、邻里间漠不关心的经历等。

  今年年初,某工商学院发布《2005年中国城市及生活幸福度调查报告》,在十大城市总体幸福度排行榜上,杭州、成都和上海位居前三;而广州的总幸福度及人情幸福度却排倒数第一名,以至有人给广州冠以“最没人情味城市”头衔。记者采访了一位广州人一位经常到广州的外地人,听听他们对这个“最没人情味”的城市的感受?

  一个广州人眼中的外地人

  是什么让人情变得如此冷漠

  口述人:广州人肖翔宇30岁

  在我住的这一层楼里,同一走廊上有三户人家,除我外,另两家都是说普通话的外地人。和他们一起住了五六年了,虽然平时没什么来往,但多年都在一楼道里,相信彼此应该很熟悉了,但见面也只是点个头。

  有一天和朋友吃完晚饭,埋单后去超市,正好把钱花光了。回家后,忽然接到电话说好友进了医院,心想一定得去看她,于是赶紧到附近的银行ATM提款,谁知走了附近4家,都只能查询无法提款。

  这下可把我急坏了。回到家,进门时看到隔壁一家都在,我想要不先跟邻居借20元,到了市区,便能提款了。于是我上前敲门,开门后跟对方说了来意。对方一家人都在,没想到得到的答复竟是:“那也不能当我们是提款机呀,去找小区管理处吧,有麻烦找管理处去!”说完就关了门。再敲另外一家的门,我知道里面明明有人,因为他们在听音乐,但敲了几分钟,就是没人开门。

  我当时非常气愤。后来又想,其实这事也不能怪人家,对方没做错什么呀。可是这事总让人觉得郁闷。碰到这事后,我就一直在想:到底是什么东西让广州的人情变得如此冷漠?随着外来人口在广州的比例越来越高,如果许多人都是这样处理邻里关系,不愿意融入广州这个大家庭,称广州是“人情淡薄”之城一点也不为过;虽然目前有些老城区的居民还是很热情善良的,但这个弱小的比例显得很苍白。

  一个外地人眼中的广州人

  前倨后恭让人感觉太现实

  口述人:山东济南人沈平虎35岁

  我是一个外地人,在一个公司当采购,经常在其他地方出差,所以对广东人,特别是广州人了解不少。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广州人很现实。有一次我在广州租了一辆小面包车,听司机口音,应该是本地人。我和他谈好了价钱,130元去从化提货,可能司机觉得价钱压低了,在车上和他聊天,我说10句他不会搭理一句,给他烟,不接,抽自己的。

  后来,到从化提货回来的路上,他的车坏在半路,修理了好久还是不行。我心里有点内疚,觉得是自己的货太重因此将他的车弄坏,所以就主动跟他说再给他加20元的车费。他一听,态度来了个180度的转弯,又是递烟又是买水。我当时就想,如果之前谈定了车费就是150元,来的路上他会是什么态度呢?

  之前经常到各地出差,类似这种情况,可能只有在广州才能遇到。我经常买东西,买东西讲价不过分吧?但在广州我经常遇到这样的老板:一跟他讲价,他就说,要买就买,不买就滚开!我想,在我老家,做生意的老板从来都是把顾客当成上帝。就不明白广州这地方到底怎么了,是不是看我是外地人才这么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