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岁女童撑起一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47 北京日报

  

八岁女童撑起一个家
八岁女童撑起一个家

  劈柴 打水

  

八岁女童撑起一个家
八岁女童撑起一个家

  切菜 给父亲上坟

  昨晚,来自重庆偏远山区的8岁女孩倪东艳,在班主任何小东的陪伴下(上图),抱着她一直梦想的洋娃娃,走进央视《新闻会客厅》。

  去年生日那天,倪东艳的爸爸突发脑溢血去世,扔下了她和一个患有智障和残疾的母亲。从此8岁的孩子开始独自撑起这个家。

  小东艳一边要上学,一边要照顾妈妈和自己全部的生活。为了买一包火柴,体重仅30多斤的她一个人跑8里山路卖掉了26斤玉米;父亲去世之后,她执意用家里仅有的600元钱来偿还村里安葬父亲的费用;因为担心妈妈没有人照顾,她拒绝了好心人的收养。媒体报道了小东艳的故事后,小东艳得到不少的捐款,然而她又写信说,大家不要再捐钱了,已经够了。

  如今,小东艳母女俩已被当地政府安排住在了福利院。

  有人说是媒体、政府和社会上的好心人帮了小东艳。我们在感念社会一片和谐温情的同时,更感慨的是,真正帮助她的正是她自己,是她的自立自强感动了我们这个素有团结互助传统的社会。

  家里惟一的电器

  是一盏灯泡

  3月14日下午,天阴沉沉的。重庆黔江鹅池镇方家村3组,市级特困村。

  8岁的倪东艳,脸色蜡黄,短发,两行鼻涕挂在唇上,不停地咳嗽,她看起来明显要比同龄孩子矮一大截。

  放了学,这个土家族小姑娘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在路上溜达,而是急匆匆往1公里外的家赶。

  “妈,你怎么又在地上爬?”倪东艳冲进家门,书包扔在门口,将妈妈陈爱娥扶起。“你躺在床上,不要在地上爬。”因患小儿麻痹症,天生就严重智障的陈爱娥从小就下肢瘫痪,走路完全靠爬,只能扶着墙勉强站立。

  “一身衣服一天就脏了,我前两天的衣服都没来得及洗,哪有时间啊,我要做饭、做作业……”倪东艳带着哭腔,无助地指着地上一大盆堆得冒尖的脏衣服。

  这是个怎样的家哟:一间木板搭成的房屋斜着立在半山腰上,要不是靠两根木头支撑,恐怕早就倒塌了。家里惟一的电器是一个15瓦的灯泡,不过这只是个摆设,因为没钱缴电费,近一年没有电了。虽然是大白天,屋里还是黑乎乎的。

  八岁生日那天

  父亲撒手人寰

  因为穷,父亲倪月忠58岁才娶了个邻近乡镇的残疾女为妻,次年,倪东艳出生了。在倪东艳心目中,爸爸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地里的农活、家里的家务事全靠他一人张罗。“妈妈什么都不懂,爸爸却很喜欢我,常常抱我坐在他腿上,给我讲老虎吃小白兔的故事。”

  去年12月7日,是倪东艳8岁的生日。早在一个月前,倪月忠就许诺要在这天上街买半斤肥肉给女儿当生日礼物。可这天早上,父亲却没能起床,他躺在床上,仅仅说了句“照顾好妈妈”后,就停止了呼吸,走时连眼睛都没闭上。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倪东艳将爸爸草草埋葬在屋后自家地里。她至今不知道爸爸得的是什么病,邻居们说,可能是脑溢血。

  倪月忠去世后,村委会就将倪家的田地分给村里有劳力的村民栽种,庄稼成熟后保证为这对苦命的母女俩提供足够的粮食。倪东艳这才少了后顾之忧。

  一边烧柴做饭一边借火光做作业

  每天晚饭后,东艳都会给妈妈读课本,虽然妈妈什么也听不懂,也无法和她交流,但她还是固执地每天读着。到了周末,她就帮妈妈换上干净的衣服,再将一周来母女俩换下的脏衣服洗干净。

  “照顾好妈妈。”爸爸临终前这句话死死印在女儿心上,8岁的倪东艳知道,这个家今后就全靠她了。从此,对她来说,比学习更重要的事就是照顾妈妈。

  每天早上,倪东艳天不亮就得起床,做好一天的饭,然后叫妈妈起床,将饭端到床前,看着妈妈吃下后才往学校赶。中午一放学,她又得急匆匆回家为妈妈弄吃的。下午4点钟放学后,她同样匆匆地往回赶,妈妈一个人在家,她实在不放心。

  回家后,倪东艳第一件事就是到邻居陈和仙阿姨家里提桶水,再在火铺(土家族特有的一种烧火做饭烤火的场所)上生火做饭。屋里光线太暗,她就将作业本拿到灶前,一边烧柴火做饭,一边借着火光做作业。家里没有小凳子,她就蹲在地上。

  跑8里山路

  卖26斤玉米买火柴

  在距家有8里的集市上,不少人对于这个8岁的小女孩很熟悉。

  倪东艳的班主任何小东说,家里没火柴了,体重只有30多斤的小东艳背了26斤玉米,去集市卖。当时是六角钱一斤,卖了十几元钱,全买了火柴。她买了火柴之后,拿回去放到炕上,却被神志不清的妈妈撕掉了。

  最大的心愿

  是有个洋娃娃

  “我们还是过年时吃过一点点肉。”倪东艳说,她平时和妈妈的伙食就是白干饭泡开水,有时好心邻居会送点青菜来,那就算打牙祭了。看着屋顶的几小块腊肉,倪东艳说她不敢弄来吃,因为她预备这肉吃一年。

  倪东艳眼泪汪汪说起这么件事:春节前的一个晚上,一个小偷溜进家门,将挂在屋顶上的几块最好的腊肉偷走了。被惊醒的母女二人坐在床上,眼睁睁看着对方将腊肉提走无可奈何。

  当笔者问倪东艳最想要什么东西时,她低下头:“洋娃娃——”但又马上打住,“我什么都不想要,只要妈妈好。”倪东艳故作老成地说。但笔者却看到,房门上贴着一张印有各种玩具的图片:有米奇、洋娃娃、史努比……3个正在玩玩具的孩子在一旁写着“我的玩具好看又好玩,拿给大家一起分享。”

  为照顾妈妈

  拒绝被收养

  何小东告诉笔者:“学校免了她上学的一切费用,这孩子成绩不错,就是性格内向,不爱说话,自尊心强,我叫她有什么困难找我,可她从来没主动找过我。”

  这学期,曾有个涪陵的建筑老板通过校方了解到倪东艳的情况,提出要收养这个可怜的孩子,倪东艳却一口回绝了:“我不去,我爸已经丢下我们不管了,我不能再丢下我妈。虽然妈妈什么也不懂,但她是我妈,再说爸爸说了要我好好照顾妈妈。”

  “请不要

  再给我们捐款了”

  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之下,小东艳和她的妈妈已经搬到了设在原乡政府的福利院里,有人专门为她们做饭,在这里小东艳第一次看上了彩电,而且也搬进了距离福利院只有200米,条件稍好的学校上学。来自香港、北京、上海、厦门、辽宁、广西等地,甚至俄罗斯、日本的好心人也纷纷捐款捐物。

  何小东说:“现在已经收到十几万元捐款了,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基金会救助小组,来管理这一笔账。”

  捐款达到六万元的时候,东艳写了一封信,昨天,在央视《新闻会客厅》,倪东艳读了这封信:“叔叔阿姨,谢谢你们的关心。现在我和妈妈已经搬到福利院,这儿是我们的新家,你们寄的钱我收到了,请不要再给我们捐款了,已经够了。谢谢。倪东艳。”

  综合央视《新闻会客厅》《重庆晚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