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岁以上昆明人近两成体重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49 云南日报

  专家解读首个昆明居民健康状况评价报告

  肥男比胖女多出近一成 6成多成年男性是烟民

  相当一部分昆明人的生活方式还是不够健康

  核心速读

  你是否知道昆明体重超标是男的多还是女的多?威胁昆明人的最主要疾病是哪些……昨天,首次公布的《昆明市居民健康状况评价报告》经专家进一步分析和解读,给出了答案。此外,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成为影响昆明居民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如嗜烟、过量饮酒、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过剩等。在昆明15岁及以上人群中,19%的人体重超标,3.6%的人肥胖,且男性多于女性。

  主要疾病

  肿瘤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病

  慢性非传染病不但加重城乡居民经济负担,而且成为影响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占用和消耗着相当比例的卫生资源,如床位、人力等,使医保机构和个人、家庭担负着巨额医疗费用。这类疾病不但具有人口老龄化特征,而且发病人群已呈年轻化趋势。调查表明,昆明15岁及以上的城镇居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患病率为21.78%,已高于2003年全国平均水平6.67个百分点。特别是3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增长较快。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等成为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

  危险因素

  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成为影响居民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调查显示:昆明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85%(男61.13%、女1.16%);饮酒率为27.72%(男53.95%、女7.23%);体重超重率为19.05%(男22.72%、女16.44%);肥胖率3.6%(男4.56%,女2.91%)。

  专家分析,成年男性保持着较高的吸烟率,青少年和女性吸烟有递增趋势。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高血压、高胆固醇、胰岛素抵抗增加、脂肪肝均与偏食高盐、高脂肪、高糖和过量饮酒有关。营养过剩与不足并存,超重者的慢性患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出50%,肥胖者的患病率是正常体重者的2.05倍。去年以自杀、意外跌落、交通事故、意外中毒、溺水为主的伤害死亡率,占总死亡率的13.95%。上述因素不仅影响居民的健康,而且要支付大量医药费用,成为目前看病贵的主要原因。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