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大民间歌圩在广西田阳拉开帷幕 历时四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四月四日电 (记者 夏晓弘 陆畅)三十万人参加歌会、再现中国壮族最大民歌盛会的广西百色布洛陀民族文化旅游节,今日在百色市田阳县敢壮山麓正式开幕,历时四天。

  据了解,第三届百色布洛陀民族文化旅游节期间不仅保留了祭祀布洛陀活动、农村文艺会演、歌圩擂台赛、歌圩民族体育运动会等传统活动,还将推出两台令人耳目一新的晚

会:一个是展示布洛陀原生态文化的歌舞晚会“布洛陀圣韵”,另一个是时尚的“布洛陀贝侬歌会”。

  活动期间,除了能欣赏到原生态的壮族民俗外,还将开展科技宣传和商贸活动,以吸引各地客商前来投资。预计今年参加活动的人数将超过三十万人,是历年人数最多的一次。中央电视台今日在此间向全球直播了文化节的盛况,这也是中央电视台首次向世界全面介绍布洛陀民族文化。

  据悉,传说中布洛陀是壮民族开天辟地的创世始祖,在壮语里布洛陀是“智慧老人”之意。广西田阳被认为是布洛陀始祖的发祥地,敢壮山则是布洛陀文化圣山。根据民间传说,农历二月十九是布洛陀的生日,历史上的壮族群众从这一天开始到农历三月初九都会自发前往敢壮山祭奉,前来拜祭的壮族群众要唱山歌,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广西最古老、规模最大的歌圩。

  据介绍,壮族布洛陀已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项目名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