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天河火车东站截获二级保护野生树种土沉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5日电(记者郭莹玉)记者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了解到,近日,广州天河火车东站检验检疫部门在入境旅客行李中截获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树种--土沉香。

  据悉,非法入境的土沉香是从香港进境旅客行李中截获的。该旅客随身携带一背囊从天河火车东站旅检现场进境,未向检验检疫部门作任何入境携带物申报。

  当班的动植检人员从其行李中查获1.8千克木块。木块呈不规则形状,一面黑褐色,另一面为白色,表面大部分覆盖有真菌,并粘有部分土壤,较为潮湿,并散发阵阵幽香。经国家质检总局备案木材检验专家鉴定,这些不起眼的“木块”就是市场价每500克2万多元的濒危树种土沉香。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对查获的土沉香依法予以截留。

  据了解,“土沉香”属国际公约保护的濒危树种,需凭《濒危物种许可证》才允许进口。由于“土沉香”在中国内地遭到大肆砍伐,目前已列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树种。

  内地土沉香种植规模较小,近年来主要依靠进口,进口土沉香价格昂贵,暴利的驱使经常使有些不法份子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将其携带入境。广东中山口岸去年就曾多次从入境旅客行李中截获非法入境的土沉香,共计55.75千克。(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