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大问题:师资不足致质量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02 金羊网-新快报

  

  大学扩招的“七年之痒”之质量1

  ◇ 大学扩招的质量?学了两年都不知道学了什么?

  ■新快报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吴玉珍 吴骋骋 林菁

  深读指引

  必修课取消,老师常缺课,上课没学会,大学几年没学到什么东西……这些不仅仅是个别大学的尴尬境况,调查显示八成的大学生对教育质量不满,大学扩招所面临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问题是:师资数量不足,尤其是优秀师资不足,教育质量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而短期内国内的教师储备也不可能跟上扩招步伐,这也许正是越来越多大学叫停扩招的要因。也是目前各种关于大学扩招是否扩错的争论中被忽略的重要问题。

  教师:我们都要累死了!

  “每天八点起床,不是上课就是做实验、看工地,经常晚十点多才回家。科研任务重,周末周日也是没得休息的。”华工一位建筑学的教师说。

  “我们都要累死了,现在的工作量是扩招前的2~4倍。”华南师范大学一名教育专业教师说,以前每个教授都有助教,教授做主讲,下课后有问题助教负责解答,每周4~6个课时,一个班最多就30~40个学生。但是现在一个专业动不动就100~200人,教师一个人包打天下,工作量是每周6~8个课时。

  

最大问题:师资不足致质量下降

  图:广东建设大学城后,硬件设施有所改进,但最大的问题是优秀师资不足带来的教育质量下降。新快报记者陈海平/摄

  “一个教授每周要给本科上4节课,研究生以前每年级带2~3个,现在是5~6个,加上博士生2~3个;还有现在本科生导师要带本科生5~8个,每学期批改本科生学位论文6~7篇;每年指导硕士论文5~6篇,学位论文6~7篇;再加上学校各种科研‘死’任务,不完成就不能评职称;还有规定每年发表多少文章,出多少书,做多少课题,拿多少经费……教师负担苦不堪言,高血压、心脏病———很多教师都处于亚健康状态。”

  “现在学生的作业在桌面堆积如山。我自问是个负责任的教师,但学生作业数量翻几番,还能做到每一本的都认真吗?我认为比十年前差,作业能不改就不改。真正有影响力的教育还是小班教学、因材施教啊!”

  该名老师还介绍,扩招后,实验设备有限,学生实验时间也缩短了,图书馆资源也没有怎么增加,只好大家都去抢。

  师资数量质量严重滞后

  “扩招带来的问题在2000年就已经出现了。”中山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张建奇说,实验室、生均校园面积、生均图书量不足和师生比超标等问题早在第一年扩招的时候已经出现,全国高校都如此。广东建设大学城后,硬件设施有所改进,但最大的问题,还是优秀师资不足带来的教育质量下降。

  张建奇介绍,1999年以后,教师数量急速扩张,每年以几万的速度增长。到了2003年,中国普通高校专任教师增长速度为17.7%,一年就增加了10.6万名高校教师,其中40岁以下教师占62.6%,大量年轻教师涌进高校学堂。“新教师大都是经过专业学习后走上教学岗位的,没有经过师范专业培养,缺乏教学方法、教育心理学等知识。虽然高校会进行培训,但还是难以马上胜任。”张建奇说。

  师生比超标

  根据教育部评估要求,普通高校师生比优秀标准为1:16,合格标准为1:18,各专业的师生比要求有所不同,超过1:22就会处以黄牌警告。

  据广东省教育厅提供的数字显示,2005年广东省普通高校师生比是1:17.4,扩招前是1:10,但仍未能满足学生人数增长近3倍的扩招的需要。

  公共课严重缺老师

  据今年继续扩招的一省属重点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师生比将达到1:20。“数、理、化、英语、计算机公共课的师资数量压力比较大,因为新生进来马上就要开课,但可以通过招收应届生解决;最难找的还是学科带头人,例如一些艺术、新闻等新兴学科,本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就少。”

  全国高校都在抢师资

  一位部属重点高校教务处负责人介绍,目前不少省属高校的师生比,都是超过国家要求1:20的。全国高校都在扩招,短时间内教师数量和质量都不可能马上随着扩招翻几倍的,导致现在各高校都在互相“挖人”的尴尬情况。

  “现在是北京、上海的高校来挖广东重点高校的师资,广州、深圳的高校挖珠三角的,珠三角的高校挖地市级高校的,地市级高校挖高职高专的,如此恶性循环。如最近就有不少汕头教师被挖到珠三角地区。”一教育界人士透露。

  该位教育界人士说,师资数量和质量如何跟上扩招需要一直是个大问题,目前师资力量不足是“上上下下”都知道的,全国高校都在抢师资,广东的情况还算比较好,基本能跟上扩招的需要。

  专家视点

  

  大学教师需要5~10年成长期

  “教师不是几天就能培养出来的,除了师德外,还要有比较扎实的学科理论基础知识,还要具备创新精神、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等综合素质,还需要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教育部就是看到这个问题,才放缓扩招的步伐。”一部属重点高校教务处负责人说。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华南师范大学张敏强教授认为,高校教师除了理论知识素质以外,最重要的是要对科学理论归纳、创新以及良好的授课能力,这些都是需要经验积累的。以前高校教师需要2~3年的助教经验才能做讲师,一步一步从低做起,但现在是任何教师都派上用场,包括不一定符合标准的教师。新教师更是今天报到明天上课,大量缺乏教学经验的年轻教师走上讲台,教学质量肯定受影响。

  张敏强认为,一个合格的老师需要不少于5年的教学经验,而一个优秀的老师则需要10年或更长。

  据中国教育与科研网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刘西拉前两年分别进行的调查均显示,近八成学生对大学教育质量不满意,认为在大学苦读几年后,“能学到一点点”和“根本学不到”有用东西的学生占79%。

  链接

  

  关于启动中国经济有效途径的思考

  扩大高校招生量一倍的建议

  ■汤敏 左小蕾

  通过扩大内需来启动经济,是使中国经济走出当前的增长低谷,化解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的重大战略决策。实践证明,这一决策是正确的、及时的。

  因此,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热点是当前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任务。

  我们认为,在诸多的选择中,扩大高校招生将是一个国家投资少、刺激内需力度大、又能实现群众迫切愿望的有效措施。

  为此,我们建议有关部门考虑在三至四年内使高校(含成人教育等)的招生量扩大一倍,即从每年两百万人增加到四百万人。新增学生实行全额自费(按目前的标准为每人每年一万元左右),同时国家建立助学贷款系统。给部分有困难的学生提供贷款。此项建议基于如下理由:

  ……

  第三,通过挖潜与增加投资,我国现有的大学有能力承担招生量增加一倍的任务。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资料,我国大学生与教师的比例为7:1(不包括职员),这不但远远低于韩国的33:1及我国台湾省的21:1,也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15-20:1。如果我国大学生与教师的比例能提高到15:1,则现有的教师就可以基本满足扩大招生的需要。据粗略估计,如果增收的学费能基本留在大学里,则每年大学的收入与开支可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将近一倍。学校可用这笔经费来提高教师待遇与改善条件。再配合适当地增加博士生与硕士生留校人数和延长老教授退休年龄等措施,师资应不成问题。……

  (1998年11月呈交有关领导。节选)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