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天三千民警上街伏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每天三千民警上街伏击(图)

  即将展开的“黄雀”行动将严厉打击“两抢一盗”。海国摄

  

每天三千民警上街伏击(图)

  便衣可以留长发、穿牛仔裤、穿奇异服

  街面3000名警察,1天至少盘查45000人

  确保“两抢”案件年内下降两位数

  本报讯(记者欧阳晨通讯员政法宣)昨日,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委召开今年第一季度治安形势分析会。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在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打击街面“两抢”和入屋盗窃犯罪。

  首季破案上升7.4%

  据统计,广州市今年第一季度的刑事立案总量同比下降1.8%,实际破案数则同比上升7.4%。第一季度批准送劳动教养的人数同比上升44.6%。此外,由于严格落实“四靠”政策,广州市年内批捕、起诉“两抢”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7%和10%。

  张桂芳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的治安好转受到广大市民的肯定,不过突出问题依然不少。首先是各地区治安形势的发展不平衡,在越秀、海珠、天河、从化、白云等地“两抢”发案出现两位数下降的同时,黄埔、花都却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其次,广州市城乡接合部的治安状态改变依然不大。第三,杀人、伤害、绑架等恶性案件依然居高不下。

  1天盘查45000可疑人员

  “‘两抢’案件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威胁最大,影响最坏,群众反映最强烈。”张桂芳用三个“最”字来强调市委下达“两抢”案件年内下降两位数的军令状的理由。

  为了遏制“两抢”犯罪,张桂芳要求警方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盘查率。他表示,今后要确保每天有三千民警在一线巡逻伏击。只要每人每个班次盘查15人以上,街面的3000名警察,1天就至少可以盘查45000人以上。

  此外,还要完善网络化布警和一级接处警,把警力布在案件多发的时间、路段和人群密集的场所,并做到点与面巡逻相结合、徒步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着装巡逻和便衣伏击相结合。张桂芳同时强调,便衣可以留长发、穿牛仔裤、穿奇异服,比较特殊,因此管理特别重要。

  整治非法摩托车不松手

  飞车抢劫案今年第一季度下降幅度颇大,同比下降数达21.1%。张桂芳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大整治非法摩托车的力度,完成今年收缴各类非法摩托车二十万辆的任务,同时要加大对入屋盗窃的防范。

  白云、从化、越秀“两抢”大幅下降

  本报讯(记者欧阳晨)昨日,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吴沙表示,广州市治安形势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尤其是白云、从化、越秀等三个大区的“两抢”发案下降幅度比较大,广州年内实现“两抢”案件两位数下降很有希望。

  吴沙说,从数据来看,广州“两抢”警情与上个季度比下降了6.1%,其中抢劫下降了6.8%,抢夺下降了5.8%,盗窃上升了0.1%,算是基本持平。比如从化市,不论是与上个季度还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治安类和刑事类警情都出现了下降。此外,越秀区的“两抢”案件比上季度下降12.4%,抢劫下降了2.1%,抢夺下降了15.3%,比去年同期也下降了32.4%。

  “剑锋”再出鞘:专治黑典当

  凡“未经许可,擅自经营需公安机关许可的行业”的行为将受严处

  重点整治行业:无证照经营的旅馆业、典当、印章刻字等

  本报讯(记者欧阳晨通讯员于海澎、张毅涛)记者昨日获悉,3月底4月初,广州市开展了今年“剑锋”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重点对无证照经营的特种行业、娱乐服务场所进行整治。

  3月30日,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从化市公安局会同市商贸委联合查处了位于从化市街口镇开源路的一间地下典当行,现场抓获涉嫌从事无证照经营典当业务的人员何某、黄某(女,均为从化人)两人,查获磅秤、现金以及典当收据等物品一批。何某、黄某对无证照经营典当业务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从化市公安局对何某、黄某作出治安拘留10天、并处罚款1000元的处罚。

  该负责人表示,从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赋予公安机关查处取缔无证照旅馆业、典当、印章刻字等特种行业的法定职权,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加强对无证照经营旅馆业、典当、印章刻字行业的查处取缔力度。

  “楼盘恶势力”将成严打目标

  街面犯罪区域逐步向非中心区转移,呈现南北弧形犯罪带

  本报讯(记者欧阳晨)昨日,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在汇报第一季度广州市治安基本形势时,提醒来自各区政法委、公安分局的负责人注意当前最新的治安动态。

  何靖说,目前广州市出现了犯罪区域转移的特征。具体表现在,中心区内发案稳中有降,但番禺、花都、增城等地均有不超过两位数的增长。此外,由于严打声势浩大,警方的盘查和便衣伏击日益增多,街面犯罪开始出现了向区域集中的趋势,并出现了南北两个弧形犯罪带。

  何靖表示,警方下一步将大力组织开展以打击街面犯罪为主要内容的“黄雀”行动,通过强化警情分析,实施精确打击等措施,严厉打击“两抢一盗”。

  何靖接着表示,广州市虽然还未出现典型的黑社会,但个别流氓团伙已经初具规模,有向初级黑社会犯罪组织转化的趋势。比如物业管理公司,由于运作不规范,在势力范围内,使用滋扰、威胁、暴力恐吓等方式解决纠纷,出现了市民所称的“楼盘恶势力”。对此,广州将组织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并进一步提高举报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