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涨20%"VS"下跌30%" 北京房价到底听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文件,对房地产企业预售收入的预计营业利润率做出了调整,且今后新办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再享受新办企业的税收优惠。此举对于房价的影响,开发商、学者各有说法。

  新政将打击避税行为

  “这是一剂猛药,将堵住房地产企业拖欠税款。”北京华创投资公司总裁杜猛表示。他介绍说,房地产项目迟迟不收盘,不给建筑、装修、绿化等相关业务公司结账,这是房地产企业拖延税款的惯用手段,“这笔税收最后就相当于借了一笔银行的长期贷款。”杜猛认为,为项目的完工设限将根治这种现象。

  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多采用设立项目公司的方式经营,开发一个楼盘项目 就新办一个公司,且盈利率较高。根据以前规定,新设房地产企业以及从事房地产销售的相关企业将享受一年内免征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房地产金融学者孙飞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表明国家对房地产企业的调控更加严格,也从源头上杜绝了开发商以新设项目公司避税的可能性。

  今年房价还会持续上涨

  “按照北京前几年房价走势的规律,我认为今年房价上涨的幅度应该在20%左右。”4日,北京策源公司市场总监李林先如是说。李林先指出,新的税收政策无疑增加了开发成本,就理论上而言,因此而导致的房价上涨幅度不会低于5%。前几年北京的房价上涨幅度大约在15%,加上供需关系的原因,今年房价上涨的幅度应该在20%左右。在焦点房地产网举办的代理行论坛上,经纪公司的老总们也曾预测北京今年房价涨幅在20%左右。

  记者4日从京城的部分地产商那里了解到,他们很多还不知道上述文件的出台。在记者向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简略介绍了文件内容后,他表示非常关注,回头要仔细研究一下。

   易宪容:北京房价应该下降30%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持不同意见。他表示,哪些地方房价大涨,那么这些地方的房价将来就会大跌,而且不是小小的调整。例如长三角不少城市,房价曾大涨过,大跌也是必然的。像上海,房价应该下跌50%,北京房价也应该下降30%,否则,国内房价要得到稳定、房地产投资过热要得到抑制是不可能的。

  今年的房价是涨还是跌?易宪容认为,完全在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理解,在于政府税收政策以及市场的变化来调整房地产供求关系,特别是央行的利率政策。比如说,他们要当地的房价下降,那么就可能尽量让价位低的楼盘上市;如果他们要当地的房价上涨,就可能让更多的高价位楼盘上市。(蔡雪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