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界“打工皇后”身价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美国,凯蒂·库里克这个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其知名度绝不逊色于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和现任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库里克主持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今日》节目多年来在美国早间新闻栏目中占据榜首位置。2001年底,库里克接受了NBC6500万美元、四年半的合约,创下了美国电视业薪酬的最高纪录,成为有史以来身价最高的新闻界“打工皇后”。最新消息称,库里克很可能以2000万年薪跳槽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独挑大梁,成为美国第一个单独主持晚间新闻节目的女性。(文字/彭玉磊)

  成就

  从业以来,库里克曾6次荣获象征电视界最高荣誉的“艾美奖”。

  2002年,她还被《魅力》杂志评为“年度轰动女性”。

  在《福布斯》杂志评选的“2004年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女性”中,她排名第57位。

  声音

  “日日早起,十年如一日,的确很难。但如果你热爱你的工作,一抹眼皮就会睡意全消,新的一天就开始了。”———库里克

  “凯蒂·库里克是NBC的巨大财富,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天才。”———NBC新闻总裁尼尔·萨皮罗

  “库里克既聪明又有能力。同时漂亮、友好、富有女人味。”———《华盛顿邮报》资深编辑

  “打工皇后”价有所值

  本报综合报道《今日》是NBC公司的拳头节目,至今已有50年的历史。该节目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播出3小时,一年共播出780小时,是NBC旗下播报时间最长的节目,收视率多年来高居美国电视新闻节目榜首,一年能为NBC赚回4亿美元。凯蒂·库里克为此立下了汗马功劳。据报道,2004年《今日》的广告收入高达3亿美元,其中有1亿美元是库里克带来的。

  为了留住这棵摇钱树,2001年NBC与凯蒂续约时,将她的年薪从700万美元一下涨到1500多万美元,使她成为美国历史上乃至世界上身价最高的女新闻主播。这个价格,就连74岁的“美国电视新闻第一夫人”芭芭拉·沃尔特斯(1000万美元)也望尘莫及。

  年薪2000万?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媒体4日透露,49岁的凯蒂·库里克的去向已经逐步明确:她很可能跳槽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据说,CBS向她抛出了年薪2000万美元的“诱饵”。有消息称,库里克将会接替王牌主持人鲍勃·希弗,坐上《CBS晚间新闻》的主播台,还有可能参与《60分钟》的节目。此外,CBS还会让库里克参与一些黄金时段播放的节目的制作工作。

  13个月前,希弗代替退休的王牌主播丹·拉瑟主持CBS晚间新闻,并且努力将原本处于低潮的节目收视率提高到了现在同类栏目当中的第三位。不过今年69岁的希弗此前曾经表示,不希望无限期地工作下去,而且,就连希弗也是“甜心”库里克的忠实拥趸。

  目前,美国新闻界几名炙手可热的女主播都是与男同事共同主持新闻节目的,库里克此次到CBS工作,很可能成为美国电视新闻历史上第一位单独主持傍晚6时半的晚间新闻的女性。在主持《今日》的15年间,库里克见遍了大场面和各种各样的名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克林顿和现任总统小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微软公司比尔·盖茨,大亨唐纳德·特朗普等。

  但是,由于早间新闻中安排了不少诸如烹饪、时尚等的软性报道,因而库里克缺乏播报时事新闻的经历。有人质疑库里克能否从一个成功的晨间节目主持人转型为简洁扼要报道新闻的晚间新闻主播,如果CBS真的决定聘请库里克,势必要对晚间新闻稍作修改以便与她的主持风格相适应。

  曾被辞退

  本报综合报道1957年1月7日,库里克出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一个富裕家庭。她不像著名的谈话节目女王奥帕拉·温弗莉那样有过惨痛的少年经历,而是一路顺风,有着良好的家庭和教育背景。库里克小时喜欢田径和体操,还是学校拉拉队队员。库里克从小就是个爱笑的孩子,还曾因为在不合适的场合无法掩饰笑容而被老师批评。

  除了相貌姣好又善于沟通之外,据说她还多才多艺,能歌善舞,会画画,会写诗,出版过一本诗体童话故事,还曾在一些电视剧中客串角色。

  1979年库里克大学毕业后,先后进入美国广播公司(ABC)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她还是CNN的助理编辑时,有一次一位女主播因故没来上班,库里克自告奋勇顶替她播了一次新闻。当时CNN还在初创期,管理比较松散,库里克主持的节目居然被直播了,但由于她第一次出镜缺乏经验,效果十分糟糕。CNN总裁看了该节目后大为恼火,当即给新闻栏目的制片人打电话说:“我再也不想在节目中看到她。”

  “美国甜心”

  本报综合报道1984年,库里克进入全国广播公司(NBC)。她从普通记者干起,直到成为驻五角大楼通讯员。1990年,库里克成为《今日》节目的通讯记者。1991年4月,凯蒂成为该栏目的正式主持人。

  《今日》虽然有过辉煌的历史,但在库里克接手的时候却处于低谷之中。不知是库里克的青春亮丽(她当时才34岁)与平易近人正好对上了《今日》一贯坚持的轻松漫谈的风格,还是新面孔带来新鲜感,从她接手主持人的第一周起,《今日》的收视率就开始回升,不到一年就打败了ABC的《早安,美国》,最高收视率达到20%。

  美国的电视新闻主持人以成熟取胜:80多岁的华莱士、70岁出头的芭芭拉·瓦尔特兹……库里克可算是一个异类,因而被称为“美国甜心”、“《今日》俏佳人”。

  《今日》节目的卖点离不开凯蒂机敏出色的采访能力。1993年白宫举行落成200周年庆典,原定对第一夫人芭芭拉进行采访的库里克碰到从旁经过的老布什总统,于是她在事先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对老布什进行了独家采访,并提出“您在‘伊朗门’事件中的作用”等尖锐问题。节目播出后,库里克名声大噪,《今日》收视率大幅上升。

  希拉里、劳拉成为美国第一夫人后首次接受电视采访,选择的都是库里克的《今日》栏目。1996年总统大选期间,库里克为共和党候选人多尔参议员做谈话节目时,她针对多尔曾经公开为烟草行业抱不平直截了当地提问:“是不是因为你从烟草工业中拿到了很多钱(政治捐款)?”

  深爱亡夫

  本报综合报道1988年,库里克担任五角大楼通讯员期间,认识了后来的丈夫杰·蒙纳汗,并生下两个女儿。但好景不长,1998年1月24日—————他们结婚9周年纪念日当天,库里克深爱的丈夫、年仅42岁的蒙纳汗因结肠癌去世。

  库里克为此痛不欲生。为了让自己对丈夫的爱能有所寄托,库里克忍受丧夫的孤独,花更多的心思照顾两个孩子。库里克的朋友说,为了《今日》节目的工作,库里克每天早上不得不很早起床,对平时还要独力照顾两个女儿的她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折磨。爱人被结肠癌夺走,库里克从此视该病为大敌,将工作和家庭之外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防治结肠癌的活动中。2000年3月,她发起成立“全国结肠癌研究联盟”。2001年,她还将自己接受结肠镜检查的整个过程通过电视直播,节目播出后,全美接受结肠镜检查的人数增加了20%。2002年,她通过好莱坞明星筹款500万美元,在纽约长老会医院成立了以丈夫名字命名的“杰·蒙纳汗肠胃健康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