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住豪华别墅却为三餐发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农民住豪华别墅却为三餐发愁(图)

  目兴村

  一位年轻小伙子向记者叹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我们虽然住进了城市里富裕人家才拥有的别墅,但还是没有脱离因贫困而为生活奔波的命运

。”

  3月21日,央视“焦点访谈”以《示范给谁看?》为题报道了吉林省桦甸市八道河子镇小康示范村,农民虽然住着政府修建的欧式豪华别墅,但由于负担不起物业和取暖费用,有些农民住户纷纷搬了出去的现状。同样,在四川省绵阳市农业科技示范区(以下简称“绵阳农科区”),竟有5个类似的别墅小区。这些农民虽然住在欧式别墅中,却在为一日三餐而发愁。

  6个月没发生活费

  日新村小区是绵阳农科区5个别墅小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该小区位于距绵阳市区10公里的绵(阳)盐(亭)公路沿线。

  记者在现场看到,日新村小区的别墅群为仿欧式建筑,分为2层和3层两种,统一采用米黄色外墙砖和红色欧式瓦,门窗边缘均装饰着仿古罗马浮雕。小区门口,牌坊上“日新村”3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记者走进蔡某家,见铺在屋子里的地砖成为家中唯一的“奢侈品”,墙上只是简单地抹了一层水泥,房间内没有任何装修,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屋里停放着一辆旧自行车,墙角撂着几把老式竹椅。“别墅”里没有通天然气,他们还在用柴禾煮饭,厨房被烟熏得漆黑。

  在另一住户左某家,他的老伴告诉记者,她家共有5口人,土地被统征后,按照规定,每个月能够得到550元的生活补助费,但实际发放到她家的只有330元。究其原因,她说政府2001年开始兴建绵阳农科区时,出台了“补助政策”,她的儿媳是2002年才接进门的,孙子是2003年才出生的。政府的解释是,她的儿媳和孙子都在“补助政策”出台以后迁入或出生,所以就不应该享受每月110元的生活补助费。

  即便这330元,也不能按时拿到手。日新村小区的许多居民向记者证实,他们尚未领到去年第四季度的生活补助。

  “我们虽然住进了城市里富裕人家才拥有的别墅,但还是没有脱离因贫困而为生活奔波的命运。”一位年轻小伙子向记者叹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

  记者在绵阳农科区其他4个别墅小区,也见到了同样的情况,许多别墅居民,为了生计,全家人外出打工,要么就年轻人都外出,家中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紧锁的房门前已经布满了蜘蛛网。

  “负债别墅”还在建

  绵阳是中国西部著名的科技工业城,为体现绵阳市现代农业科技的示范作用,2001年8月,绵阳市委、政府决定成立绵阳农科区。根据农科区管委会的一份书面资料显示,在建区之初,绵阳市委、政府只给了300万元的启动资金,要用这300万元盘活一个农业开发区,关键是要吸引投资者。绵阳农科区管委会于是决定改善基础设施。在贷款修建公路、街道的同时,也决定将坝区原日新村、白山寺村、活观音村、五道坪村、鹤翔新村5个行政村建设成五个别墅小区。

  修建别墅的资金由三部分组成:农民自筹、拆迁补偿、贷款。据了解,这些农民虽然都建起别墅,但80%的户主在信用社都有2万元~4万元的贷款。

  更让业主感到头痛的是,由于政策原因,他们目前尚未拿到房产证,房子无法出售;由于离市区较远,房子没有人租,靠房吃房的愿望落了空,这笔政府发的生活费便成了“别墅”主人们重要的生活来源。

  绵阳农科区党群部部长郑平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已经建起了别墅1200余幢,预计要在5个小区建3000幢。记者在园区看到,许多别墅正在如火如荼地修建中。(据《法制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