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集长三角:长三角积极发展“绿色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5日电(记者孙彬)在能源和环保问题的双重压力下,长三角地区大力发展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代表的“绿色能源”,这有望成为能源经济新的增长点。

  经济迅速发展的长三角地区近年来开始出现能源“瓶颈”,用电高峰时,频繁拉闸限电。此外,以火力发电为主力的长三角的空气污染也敲响了环保警钟。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和企业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转向了新能源。

  据了解,沿海的江苏省东台市一个大型风电项目进入正式开工建设阶段。此项目总装机容量20万千瓦,发电机组142台,单机容量600千瓦以上,总投资16.8亿元,是目前世界单期建设较大的风电项目工程,将于2008年建成运行。此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4亿千瓦时,年创利润4000万元以上。

  此前,作为国家特许权项目之一的江苏如东风力发电场工程也已开工建设,规划总装机容量达到85万千瓦,为亚洲目前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在新确定的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江苏省将成为全国风电发展的战略重点地区之一。到2010年,全省将建成风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占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的1/5以上。

  在浙江,舟山市岱山县与浙江绿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海上风电场建设项目投资协议书,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总装机容量2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与此同时,上海已拟订《上海10万千瓦近海风力发电场计划》等可再生能源计划,希望到2010年,可再生资源发电达到全市发电总装机容量的5%。

  与火电相比,风电的成本要高出三四成,但它以风为动力,既无污染,又可再生循环利用,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为鼓励开发风电等新能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于2006年1月1日起实施,允许风电以高于平均上网电价的价格上网,价差由电网分摊。

  除风能外,太阳能也成为长三角电力的新来源,上海市着手新建一批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同时支持符合规定的“光电”并入上海电网。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说,对于“光电”,电力部门将按成本加合理利润全额收购光伏发电的电量;超出电网平均上网电价的部分先从绿色电力机制中消化,不足部分则将在全网分摊。

  在江苏,南京市江宁区已建成一个小型的太阳能示范电厂,可供近千户居民家庭使用,居民十分喜欢这种干净的新能源。

  “十一五”期间,江苏省计划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太阳能产业基地。目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出大面积硅太阳能电池,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已成为世界前10强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扬州顺大成为我国第一家生产铸锭和拉棒的企业。江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领先全国,全省从事太阳能热水器研制、生产、安装服务的企业已有180多家。

  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为东认为,长三角地区经济比较发达,更利于发展绿色能源,除了政府扶持外,长三角地区有一定承受能力和市场开拓前景,发展绿色能源具有重大的意义。(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