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作《红楼艺术的魅力》面世 周汝昌:生命不息研红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3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红学大家周汝昌先生的新作《红楼艺术的魅力》最近由作家出版社推出。这也是这位88岁的老者继去年一口气推出7部著作后,今年的开山之作。周先生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红楼梦》的诗意让人欲罢不能,他将生命不息,研红不止。

  记者:您迷了《红楼梦》60多年,这本书的最大魅力究竟是什么?

  周汝昌:魅力,用大白话说,就是一种迷人的力量,“红楼”的魅力在于它与一般小说不同:体裁是小说,本质是诗——诗的境界、诗的手法、诗的吟咏,这无法单用“形象鲜明”、“性格突出”等西方小说的评赏标准来判断。记者:《红楼艺术的魅力》与您之前的红学论著有何不同?

  周汝昌:这本书采用了多种多样的比喻方法,如诗词、绘画、音乐、戏曲等等来讲解书中各种精彩之处,这些都是在别处找不到的。因此,这本书与《周汝昌梦解红楼》、《定是红楼梦里人》、《和贾宝玉对话》均有不同,可以说是一本中华文化的“红楼艺术论”。

  记者:下一步出书计划是什么?

  周汝昌:已经有成稿的另一部讲红楼的书,题曰《红楼别样红》,年内可望出版。还有一部精校的《红楼梦》本,包括正文、脂批、按语、注解等,内容丰富,正在出版社的工作运转之中,最迟明年问世。

  记者:您去年以87岁高龄一连出了7部红学专著,有人说您背后一定有“枪手”。

  周汝昌:看来他们是把我当废人看了,我是耳聋眼瞎了,可这并不能说我就成了老废物。我著作的每个字都是我先写在纸上,字有核桃那么大,也不整齐,然后再让女儿输入电脑,完稿后再反复念给我听,不妥之处及时修改。虽然我的耳目不幸都坏了,但幸运的是还留有一个能管事的大脑,每天文思泉涌,想把自己思考的东西写下来。

  记者:去年那场“红楼”纷争沸沸扬扬,有人说是促进了《红楼梦》的研究,有人则不以为然,您怎么看?

  周汝昌:我觉得红学现状形势很好,令人乐观。L□尚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