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信被反对党逼下台 新总理人选由泰爱泰党内部产生还是来自独立人士尚无法知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3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他信被反对党逼下台 新总理人选由泰爱泰党内部产生还是来自独立人士尚无法知晓
新华社曼谷4月4日电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西那瓦4日晚间在总理府宣布,在本届大选产生的新政府中将不再担任总理职务。

  他信当天在觐见泰国国王后发表电视讲话说,鉴于当前泰国国内面临着严峻的政治危机,同时也为了使泰国尽快恢复稳定,各派之间能够尽快达成和解,国家能够实现团结和稳定,他将不在本次大选产生的新政府中担任总理职务。

  他信是在面临重重压力下作出这一决定的。自今年1月初他信家族以19亿美元将西那瓦集团卖给新加坡淡马锡集团后,针对他的各种攻击就不断出现。反对派多次举行大规模游行,指责他信涉嫌滥用权力、商业舞弊、贪污腐败等,要求他辞职。

  泰国三大反对党民主党、泰国党和大众党随即加入反他信阵营,并联合抵制他信在2月24日解散国会下议院后举行的大选,致使4月2日的大选出现了许多棘手的问题。如大选中只有一个大党参选,在400个选区中有39个因票数不足而“流产”,大选中出现了40%的“弃权票”等。

  在此次泰国政治危机中,他信曾多次表示愿意与反对派进行谈判,愿意邀请反对党入阁,同意联合组成“国民政府”,建议组建一个中立的协调委员会协调各派分歧。但他的这些提议都遭到了反对派和反对党的拒绝。反对派和反对党表示,只有他信下台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在4日晚间的讲话中,他信强调了两点内容:一是希望国家尽快恢复稳定和团结,二是希望不要影响泰国国王今年6月的登基60周年庆典活动。他说,基于这两个愿望,他作出不再担任总理职务的决定,并希望以此缓解紧张的政治局势。

  事实上,他信在此次大选中还是获得了大多数选民的支持。初步投票结果显示,他信获得了57%的支持率,有1600万选民给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投了支持票。在4日讲话中他信说,在新总理产生之前,他将留任看守总理。新政府成立后,他将以泰爱泰党领导人、议员和前总理的身份继续执行自己过去的一系列政策。他说:“在政治纷争中,总有人赢,总有人输,但最终得益的总是国家。”他希望在此次大选中支持自己的选民能够理解这一点。

  泰国宪法委员会已经决定将于本月23日在39个未产生议席的选区进行补选。如果本次大选结果得到最终认可,那么泰爱泰党还将成为独立执政党,否则将由联合政府中的最主要政党组阁。但泰国新总理人选由泰爱泰党内部产生还是来自独立人士目前尚无法知晓。

  这是2002年11月23日,他信(中)在曼谷的王家田广场带领群众一起做健身操。当天,近5万人在他的带领下连续跳健身操一个多小时,创造了一项新的集体健身操吉尼斯世界纪录。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