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虚引实并无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亦菲

  浙江绍兴万人同祭治水英雄大禹,河南黄帝故里祭拜华夏始祖是清明时节华夏大地最热闹的两个场面。除了当地民众当地相关官员参与外,还有为数不少的港澳台同胞及来自世界各国的华侨。而同样引人注目的则是当地以祭拜为契机的招商引资活动。对此,有评论表示不同意见:这些地方哪里是真的敬仰大禹?不过是想借大禹的名气“促招商,促旅游”

罢了。那么,拉“大禹”出来招商真的不妥吗?

  拜祭大禹本身是一种文化活动。而文化也是一种旅游投资资源。把弘扬“大禹”精神与发展当地旅游、发展当地经济有机结合,应该说是很自然很实在的事情。时下各地在纪念历史上一些名人活动或什么姓氏会恳亲会活动,组织者几乎都忘不了借助名人效应去招商,借助“名气”发展当地经济。假若说拜祭“大禹”、“黄帝”属于观念范畴、属于虚的话,那么,招商引资则是经济活动,又是属于实的东西。以虚引实,虚实结合,正是改革开放各地的一个创造。

  搞活当地经济是人们朝思暮想的事情,也是官员与百姓共同的话题。在这方面,需要得到法律政策的允许,同时也要得到群众的支持。在某些情况下,还要考虑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的乐意兴趣,才能一呼百应,实现共赢。这就需要寻求一些契机,选择一个切入点。浙江绍兴把拜祭中华民族英雄“大禹”,使这个人人感兴趣的题目与发展当地旅游经济有机结合,就是选择文化与经济相结合的切入点,因而他们的祭禹显得有声有色。

  诚然,倡导发展文化与发展经济相结合,并不是要求不加选择不加考虑把一切纪念活动都引入经济活动,而是讲求因地制宜,把一些名人纪念活动与经济建设结合起来,成为推动当地经济活动的“启动器”。浙江绍兴拜祭“大禹”、河南新郑拜祭“黄帝”不忘招商就是创造了这个“启动器”。这个“启动器”各地已喜闻乐见,似乎无可厚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