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辜二少斗扁当局 台岛内当个安分商人也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34 中国台湾网

  台“财政部”不久之前宣布由林宗勇接任“开发金控”董事长一职,立刻受到“中信”集团负责人,也是“开发金控”总经理辜仲莹的抵制。

  “中信”辜氏财团目前占有约15%的“开发金控”股权,另外还正在积极购买“兆丰金控”10%股权。“开发金控”与“兆丰金控”同为台湾两大金控公司。有人估计“中信”财团在台当局二次金改计划完成之后,将拥有“开发”、“兆丰”两金控的大量股权,金

融规模在5兆新台币以上,财力极为雄厚,于是招来执政者的忌惮。曾与辜氏兄弟过往甚密的“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秉承“主”命对外放话,要禁止“中信”掌控两大金控公司。

  官方指派林宗勇出任“开发金控”董事长,也是明摆着与辜家过不去。因为去年有所谓“中信”证券、“开发金控”与“统一”证券3家金融公司合并的“三合一”案,最后以失败告终,林宗勇那时就与辜仲莹结下梁子。

  林宗勇是众所周知的扁府亲信,是扁夫人吴淑珍的炒股教练。他曾任“中银”董事长,“财政部”派他做“兆丰金控”董事代表。曾有两次被征召出任“财政部长”,他却一一婉拒。是见林某受扁家族的倚重之深。

  同时林宗勇又是一位具争议性的人物,他本人涉及多项金融弊案,正处于司法调查阶段。高雄捷运虐待泰劳事件,他也牵涉在内,不干不净。有“立委”以清廉二字质问苏贞昌,苏辩称,林宗勇现在只接受调查,还是清白之身,如果一旦被起诉,他才失去出任公职的资格。面临“立法院”的反对浪潮,苏拼命挺林宗勇,就是要为扁家族服务。

  “财政部”明知林宗勇与辜仲莹不和,却执意要把他们纳入同一家金控机构,董事长与总经理不协调将如何推展业务?民进党“立委”郭正亮质疑,“开发金控”的股票,两年内已贬值了近50亿,“财政部”的做法明明要制造“董总纠纷”,一定会不利股价,究竟目的何在?故意损害股东的权益吗?这个问题“财政部长”无法回答,他不过是奉命办事而已。

  辜仲莹一开始就公开表示不接受林宗勇任董事长的安排,“财政部长”吕桔诚要求辜召开董事会,但随后就联络不到辜仲莹,对话管道断绝。媒体也不断地大量披露“开发金控”人事案的波折,“立法院”中不同派系的“立委”连番质疑这项人事案的正当性,炮声不断。

  林宗勇终于发布声明,说他不考虑接受当局指派的金融机构相关职务,放弃“财政部”指派给他“开发金控”董事长职位。

  一时媒体争相报道,以“财政部”威信扫地、“中信”辜二少赢了第一回合、苏“内阁”挫败等等做标题。新的董事长派不出来,“清廉内阁”相当不好看。

  中国的古训是“民不与官斗”,辜二少为什么这回胆子这么壮,以强硬态度抗争来自执政者的压力,难道不怕报复吗?报复行动迟早会来,辜氏“中信”集团也许很清楚,是祸逃不了,不如及早进入战斗位置,准备迎敌。当局派林宗勇当“开发金控”董事长,已经是明摆着要收拾“中信”集团,第二波攻势肯定会随之而来,战火方兴。据说情治单位一直在搜集“中信”挹注给国民党的政治献金的证据,足见扁对“中信”的政治倾向一直很不满意,不惜以金融机构当做政治斗争工具,一泄私愤。扁的“拼经济”,在此表现无疑!

  结果官方改派林诚一出任“开发金控”董事长,这一次董事会“无异议”通过。林诚一长期支持民进党,在金融界辈份高、争议性较少,与扁关系深厚。有人说:辜二少挡住了前门虎,后院里进来了大野狼。将来二人如何斗法则备受注目。辜仲莹实力雄厚表面上占优势,林诚一背靠“府”、“院”的全力支持,以后的缠斗定会很激烈。

  有人评论辜仲莹赢了面子输了里子,以后的日子很艰苦。在时下岛内的政治环境下,当个安分商人也不容易。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马淑静,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经理)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