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什么说设立国家卫生委是“大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46 温州新闻网

  在近日一个研讨会上,中国医疗体制改革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抛出了设立国家卫生委的医改“处方”。李玲指出,医疗卫生涉及卫生、财政等18个部门,单靠卫生部一家,很难推动全方位的体制改革。设立卫生委的出发点在于解决现行医疗体制下政出多门的弊病。但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险研究中心研究员高书生认为,“李玲对中国医疗体制的把脉是准确的,但开出的药方太大。”(4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赞成高书生研究员关于设立卫生委是个“大处方”的说法。时下我国医疗体制不顺的现状可谓有目共睹,像李玲教授所提到的职能部门各自为政的现象,确实大面积存在。但是,一提到革除旧体制的弊端,就联想到设立新的机构,这种思维方式值得商榷。把解决体制不顺的诸多问题的希望寄托在新设立的国家卫生委身上,犹如医生开出的“大处方”一样,不仅会增添运行成本,也未必能收到药到病除的效果。

  寄希望于新成立的国家卫生委把相关职能部门管起来,这种初衷不难理解。但是,目前虽然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关的职能部门甚多,但职责都非常明晰。哪些管计划,哪些管投入,哪些管流通,哪些负责监督,都一清二楚。在各部门职能职责已经明确的既定格局下,哪些部门履责到位,哪些部门履责不充分,实际上是个一目了然的事情。要表扬哪些部门,批评甚至处罚哪些部门,都是可以直接操作的事情。通过一个凌驾于各部委之上的综合部门来统筹医疗体制改革全局,既要增加一大笔办公经费,又将增多办事环节,因此并无多少实质意义。

  事实上,有关职能部门在医疗卫生事业管理上各自为政的现象,无一不出于对自身职能的选择性发挥。直言之,对自己有利的就干,对自己无利的就不干。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与其把希望寄托于新成立国家卫生委,不如深入反省和梳理一下,建立一种与公众需求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医疗卫生体制,当前我们有哪些工作未做,或者做得很不充分。举例而言,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在公共卫生方面投入严重不足,甚至出现医院“反哺”政府的怪状,医保覆盖面狭窄,虚假医疗广告屡禁不止,医德医风难有根本性好转,这些公众深为诟病但长时间难以解决的问题,又有多少官员受到了追究?

  医疗卫生事业的管理,既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也要防止九龙治水条块分割。当前的突出问题是,一些部门在对自身有利的“好事”面前争着管,但在投入、监管、惩治、防范等难事面前履职不到位。媒体前不久曝光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在一年内批准10049种新药,相关官员受到查处的事件,就是“好事”面前争着上的一个实例。因此,要增强医疗卫生事业管理的实效,必须让诸神归位,让未充分履行职责的部门承担责任。

  我们管理医疗卫生事业的机构已经够多了,但事实证明,在部门履职不到位却很少受到严肃追究的情况下,再设立多少机构,也都将成为一种浪费。面对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的现实,寄希望于成立国家卫生委来统筹协调,那么,如果国家卫生委仍然履职不到位,又求诸于谁呢?

  □朱述古 《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