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局部有阵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通讯员夏天)今天是清明,气温虽然仍维持较高的水平,但部分地区可能会有降雨,人们出门最好带上雨伞。能见度也不大理想,开车的朋友千万要注意。

  副热带高压回来了

  受加强的副热带高压影响,昨天广东大部分地区又是一个晴天到多云的天气,在下

午2时的地面天气图上看到,广东各地气温普遍在27℃以上,十多个市县的气温超过31℃,罗定最高达34.1℃。广州也越来越热了,最高气温终于突破30℃,达30.1℃,比前天高出0.6℃。全天相对湿度为60%~88%,让人觉得很闷。

  弱冷空气今晚到

  据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间到7日,北方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广东北部、中部和东南部地区,西北部地区气温将下降3~5℃,东北部、中部和东南部地区气温下降2~3℃。

  广州今天白天多云间阴天有轻雾,局部有阵雨,气温仍然很高,为24~31℃。冷空气到来后,广州的最低、最高气温变化不大。

  气象知多D

  清明为何“雨纷纷”?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为什么清明时节,南方经常会出现“雨纷纷”的天气呢?

  农历的“清明”节气每年都刚好从阳历的4月4日(或5日)开始,到20日(或21日)结束。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季,太阳直射点落在北纬11度32分,北半球的日照明显增强。此时位于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也加强西伸,西南风开始增大,把海洋上的暖湿空气输送到我国江南一带。

  同时,北方的冷空气还有一定的残余势力,随着冷空气的南下,与长江流域的暖湿气流发生交汇,势力相当时,两者交锋产生的降雨带在我国的南方地区来回摆动,于是便有了连续性的降水天气。但强对流天气并不明显,暴雨较少出现,因而“清明时节”南方总是纷纷细雨。(叶卡斯)

  

今日局部有阵雨(图)

  

今日局部有阵雨(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