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并购概念股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大盘近日连续放量率先创新高之后,外资并购概念股的卷土重来更是点燃了市场无限激情,近期医药板块、商业零售板块、水泥板块、食品饮料板块的轮番上阵推动了外资并购概念的层层波澜,市场新的龙头、新的故事有望在外资并购主题中不断诞生。

  外资并购热潮涌动

  随着外资并购热潮的涌动,A股市场上关于外资并购的传闻也日渐增多。像全球第二大钢铁商阿赛洛控股莱钢股份,大摩收购爱建股份至少20%股权等消息也不断在市场上蔓延。而且在世界最大的钢铁巨头米塔尔敌意收购阿赛洛事件后,使得此事又新生变数,莱钢也暂时在阿赛洛和米塔尔之间保持中立。但不可否认的是,外资并购的各方面环境已经具备。

  正如很多分析人士所认同的,在外资并购浪潮已经掀开的背景下,A股市场显然已经具备了滋生外资并购这样爆炸性新闻的土壤和心理氛围。因为在新的制度环境下,国际产业资本进入A股市场,其对公司带来的实质性影响,应是以前所不能比拟的。而从盘面上看,去年以来最知名的外资收购股徐工科技、四川双马、重庆啤酒等,并没有因为已经公布的外资收购消息,而走以前重组股见光死的老路,而是在今年继续展开更加猛烈的上攻。一些传闻外资并购的公司也纷纷走强。

  可以预计,2006年外资并购的好戏才刚刚上演,外资并购的题材和因此而来的价值重估魅力显然更加长远。

  环顾市场,最近几年摩根士丹利和国际金融公司分别获得了海螺水泥10.51%和3.82%股份;汽车行业中,福特汽车以30%的持股量成为G江铃第二大股东,佳通轮胎成功入主桦林轮胎;商业板块中百大集团、鄂武商等的上涨表面上看是银泰系对其并购,实际上背后闪现的是美国华平基金影子;在医药股里,天方药业也显示了外资通过并购寻找扩张的战略意图;有色矿产资源股,金融股、重工机械股等股中也无不有外资身影,米尔塔入股华菱管线,凯雷收购徐工科技,等等。

  被低估者易成外资切入点

  那么将来最受外资青睐的上市公司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征呢?我们认为,价值被低估或者在行业中占有特殊地位,容易成为外资进入国内该行业的“垫脚石”;股权相对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一般低于30%;属于资源型或者市场型企业,处于竞争性行业;主营业务在市场经济较发达的地区;第一代创业者已经淡出管理。

  其中以G紫江(600210)条件最为具有优势,公司股权结构十分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29.40%,而第二大股东则正是一家外资机构,可以说在股权结构上已经体现出了明显的外资并购特征。(东方智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