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业热被泼百万债务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55 东方网-劳动报

  本版撰文冯亦珍叶慧珏

  学生创业,居然“创”下近百万的负债。日前,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上海某高校学生秦坚民(化名)下达了一纸判书,秦坚民将负连带赔偿95万元。近百万的债务就这样板上钉钉地摆在他的面前。据悉,这是近年来学生创业遭遇的最严重的挫折之一。

  显然,这对上海高校学生的创业热无疑是泼了一大盆冷水。高校学生创业原本就很难,而秦同学的百万债务的遭遇,又使学子感到雪上加霜。

  兼职令赵同学吃一堑长一智

  有调查资料说,目前上海市有300多名大学生自主创业,但是成功率却只有2%到3%。学生创业不成反举债百万,这个事例成了大学生创业的负面教材。创业热情高固然很好,但在实践的过程中,涉世未深的学生,没有市场观念,没有风险意识是他们的软肋。再加上资金不足、经验缺乏、没有自我保护意识……这些已成为高校学生创业的通病。

  上海外国语大学大三的学生赵颖曾经遭遇过做兼职上当受骗的事情,自从那之后,她就谨慎多了:“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对于兼职或是创业的学生来说都很重要。象牙塔里待惯的人,就算听说过商场如战场,没有亲身经历过的话还是不知道社会有多复杂。所以很多事情都是吃一堑长一智。”

  目前“创业”一词成为眼下高校学生关心的热点之一。学生们开始意识到社会经验和资历的重要性,在就学期间他们通过实习、兼职甚至自主创业等途径不断地和社会的接触频率,以换得宝贵的经验。很多学生对秦坚民的遭遇表示同情,他们认为,创业不一定要成功,换取经验也是收获。对于秦坚民来说,用巨债换来创业智慧,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