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柴枪滑板车讲述父辈童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火柴枪滑板车讲述父辈童年(图)

  小男孩用现在的玩具手枪与昔日的木头手枪“对峙”。

  

火柴枪滑板车讲述父辈童年(图)

  这种滑板车在几十年前曾经很流行。

  

火柴枪滑板车讲述父辈童年(图)

  不同时期的玩具手枪。

  这些几十年前的旧玩具显得很土,但大都是那个时代小孩自己制作的,个中的快乐不是用钱就能买到的。

  文、图/记者骆建基、胡巧娟

  正午时分,在广州西关陶瓷玉石工艺街的一间古董店铺里,古董商邹先生摆弄着自己的宝贝———从各处“淘”来的旧玩具:生了铁锈的合页枪、自制的木头陀螺……很多是现在的孩子从来没见过的。

  自制滑板车堪称现代滑板车始祖

  目前,广州有一群中年人正四处搜罗几十年前的玩具,目前已有几十种旧玩具在广州花都区的一个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的展馆展出,这些旧玩具还有专人教玩法,让今天的小孩透过这些玩具了解、感受其父辈的童年生活。

  据藏家介绍,这些旧玩具出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后,而开放改革30多年让那个年代的旧玩具很快销声匿迹,如今已很难见到。几经努力,他们目前已从全国各地收集了近四十种这类旧玩具。

  旧玩具多是当时孩子的手工作品,不少玩具的制作方式和玩法如今已弄不清。就说当年常见的简单的火柴枪,如今看来制作也是颇费心思:小孩子从修车行捡来废旧的自行车链条,把链条拆开后用硬铁条和皮筋将它们串起来做成枪管,然后用硬铁丝制作枪柄,用铁丝和粗的橡皮筋组成扳机以及撞针……当这种简易的“手枪”制好之后,把枪栓拉开,塞进火柴头,扣动扳机就可以听到“啪”的一声。尤其令人称奇的还有一辆自制滑板车,说它是滑板车的始祖也不为过。这种滑板车是由一块打磨平滑的木板和几个简单的滑轮构成的,从材料寻找之难以及纯手工制作之复杂来看,制作一个滑板车并不是轻松的事情。

  今天的孩子拥有现代仿真玩具

  “看看我们玩过的玩具,再看看今天的孩子拥有的现代或仿真玩具,就知道他们有多幸福。”这是如今中年人的感慨。最近在广州花都区的一个旧玩具展示会上,每个周末都会有很多中年人带着孩子一起来参观。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王教授认为,以前物质匮乏,但往往激发孩子的想象,提高孩子的动手和动脑能力,孩子们在一起玩则增强了合作能力。但专家也表示,要现代的孩子完全回到自己去做小手枪的年代当然不现实,但是要反思今天物质生活丰富背后的缺陷,让孩子回归自然和童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