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呼吁世界各国就国际迁徙问题加强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4月4日电(记者杨志望)参加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39届年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4日在会上发言,呼吁各国加强在国际迁徙问题上的合作与协调,扩大国际迁徙的积极作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

  王国强说,当今国际人口迁徙数量的增长是经济全球化的直接产物,国际人口的迁

徙对接受国和原籍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都会产生重要影响,这种影响既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将会进一步扩大国际人口迁徙的规模和范围。

  王国强指出,中国赞同联合国就国际迁徙问题开展高级别对话,推动在这一问题上的国际合作。他说,各国在处理国际迁徙事务时,只有遵循平等协商、友好合作的民主精神,才能有效增进共识,扩大共同利益,应对共同挑战。

  他说,各国在国际迁徙问题上的合作,应努力实现互利共赢,鼓励彼此开放而不是相互封闭,公平竞争而不是损人利己,优势互补而不是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应加强协调,尽量减少或消除国际迁徙的消极作用,扩大国际迁徙的积极作用,推动全球化朝有利于共同发展方向发展,保证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平等参与和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王国强还呼吁尊重国际迁徙人群的基本人权,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消除歧视性政策,保护国际迁徙人群在接受国应当享有的各项合法权益。

  人口与发展委员会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下属机构之一,每年召开一次高级别年会,讨论与人口和发展有关的重要议题。本届年会3日开幕,为期一周,其主题是国际迁徙与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