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高级技工学校青年志愿者13年接力学雷锋做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20 大华网

  有人说,“雷锋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里去。”然而,在汕头市,却有这么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坚持13年接力学雷锋,做好事不间断,以服务人民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这支队伍,就是汕头市高级技工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谈起这支亲手创立的志愿者服务队,吴伟烈老师感慨万千:1993年组建学校“学雷

锋小组”时,只有40多人报名,大家根据不同的专业技能,分成家电维修、理发、自行车修理、卫生清洁、义务家教等几个小组,上街头下乡村,为群众服务。如今,汕头市高级技工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已发展扩大到1500多人。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学校的引导下,这支服务队的志愿工作,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学雷锋的接力捧,也从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手中传下去。

  吴伟烈说,刚开始下乡村,有的村民抱着怀疑的态度,一不相信他们的服务是免费的,二不相信他们的学雷锋行动能够坚持。吴伟烈就为大家打气:“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带头与学生一起,坚守在服务现场,往往一蹲点就是一整天。有一次,他和蔡锦韩老师等人带领服务队的志愿学生,到隆都镇前埔村为农民服务,恰逢下起大雨,地面积水,他们就支起帐篷,架上木板,摆上维修工具,整整2天1夜,他们白天站在积水里维修干活,晚上就在蚊子满天飞的帐篷打瞌睡,直到几乎把全村的旧家电都维修好才回来。

  市区有一对钟姓小姐弟,只有13岁和11岁。他们的爸爸不幸因病去世,1年多后妈妈又离开家庭,剩下姐弟俩跟患有慢性病的爷爷生活在一起。小姐弟自从失去双亲后,像换了个人似的,经常大吵大闹,甚至大打出手,学习成绩也是一天天退步!服务队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小姐弟进行免费家教,想方设法与小姐弟沟通做朋友,引导其顺利地走出思想误区,教育他们朝积极向上健康的方向发展。经过多番努力,小姐弟从学雷锋的哥哥姐姐身上,看到了希望和未来,又扬起了人生的风帆。他们的爷爷感激万分地说,是你们的关爱引导,挽救了我的两个孙儿啊!13年来,市高级技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家教组,换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志愿者,却始终没有变换过“无偿家教服务”的承诺。有人说他们“傻”,可是,吴伟烈和蔡锦韩老师却自豪地说,我们的学生“傻”得可爱的!

  如今每到周末,在繁华的市区金新路,你都能看到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的学生身影,他们一字摆开的学雷锋义务活动摊前,人来人往,电磁炉、热水器、开水壶……送旧家电来维修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市内的一些贫困家庭、特殊家庭和市福利院,身着校服的学生志愿者,或认真地为贫困的孩子讲解课本,或挽起袖子进行清洁大扫除……据不完全统计,仅1997年以来,这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除进行周末常规性学雷锋活动外,已先后组织1000多人次,深入到距汕头市60多公里的革命老区、贫困山区,潮阳、达濠等农村地区,以及市区福利院、敬老院等地,开展义务服务活动,受到人们的称赞。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一帮一”结对活动,支持、参与希望工程爱心储蓄活动,为梅州灾区捐赠衣物,给南澳县贫困山区捐赠书籍,向长江、松花江、嫩江等灾区捐款……

  “滴水硅步,厚德树人”。13年来,市高级技工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已发展成一支思想好、技能全、能力强的“学雷锋”专业队伍,获得了团省委、省学联、省高教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和市级的多次表彰。本报记者肖彤兰

  (责任编辑:蔡英、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