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年内公布大学生培养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37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表示,今年教育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出台高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不允许出台新的收费项目,也不允许收取国家已明令禁止的各种费用。

  袁贵仁前天在国务院纠风办召开的会议上表示,今年,教育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高等学校生均培养成本核定办法、规范教辅材料出版和使用办法、配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顺利实施的收费管理办法,以有效治理目前存在的教育乱收费问题,要继

续保持高校收费政策的总体稳定。据《新京报》

  高校教育成本一直是校方说了算

  高校收费问题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但一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大量教育界人士,试图探究大学收费的标准,却发现这是一团乱麻。“现阶段我国高校教育成本的评估与分摊体系均存在问题,‘高校教育成本’如何计算没有清晰标准,也没经过任何科学论证。”多年潜心研究教育问题的熊丙奇教授说。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说,对学费有两种核收方法,一种是按实际成本,一种是按日常运行成本。考虑到中国国情和成本计算的复杂性,选取了后一种办法。有关部门对高校学生年均日常的运行经费进行过调研,高的超过1.4万元,低的在1万元左右,综合一下,按25%提取,每个学生每学年的学费定在3500元。

  这样的核算方法当然有其道理,但是既然要分担大学生的培养成本,那么首先就应该有合理的“成本核算”。而只有在市场机制中确立的成本核算与价格才具有“合理性”。目前这种垄断条件下的“成本核算”,不仅困难重重,而且未必合理。

  大学的实际办学成本既包括刚性的管理成本,也包括软性的运营成本。随着扩招的持续,教职工数量不断增加,他们的薪酬正是刚性成本支出的首要项目。而政府拨给大学的经费是以在校学生人数来定,与教职工数量并无关系,因此为了保障运营,大学必然会想方设法把这部分开支以学费方式转嫁于学生。所以才会出现大学逐年扩招,学费随之提高的现状。

  在公立大学垄断高等教育的前提下,大学教育成本的高低完全是校方说了算,不管大学收费是“一个谜”也好,“一团麻”也罢,学生和家长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据《中国青年报》

  去年查出教育乱收费20多亿元

  时报综合报道去年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出教育乱收费案件1万余件,涉及金额20多亿元。这是记者从3月29日在贵阳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纪检组长会议上获悉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月27公布的价格举报热点显示,去年,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教育乱收费举报案件1.3万多件,虽较上年有所下降,但仍居各类价格举报首位。

  “教育乱收费问题一直是近几年来群众举报的热点。”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记者了解到,从2000年开始,教育乱收费成为各类价格举报之首。此后,除了非典时期药品及防治非典相关商品价格问题一度居价格举报之首外,教育乱收费一直居各类价格举报之首。

  北京64%家庭认为高校学费太高

  一项调查显示,仅有7.5%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大学每年5000元以上的学杂费收费标准,71.6%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的高等教育收费太贵。

  而在北京,有64%的居民家庭认为目前的高校学费太高;对于一家供养一个大学生,33%认为很困难,37%认为勉强供得起,只有30%的家庭认为毫无困难。北京尚且如此,农村就更不用说了。

  目前,要求高校收费举行价格听证的呼声越来越高。上海市民刘武麟家住闵行区,他的女儿就读于上海大学中文系。每年定期缴的5500元学费已成为他最大的难题。刘家经济条件并不好,全家节衣缩食,家庭“重点攻坚”项目就在女儿的学费上。

  刘武麟说:“我们搞不清楚每年为女儿交的学费究竟花在哪?毕竟这是我们全家每年最大一笔开支,如果学校能够定期为家长开一个学费听证会,或将学费的使用清单以书面方式寄给家长,让学费使用情况透明’起来就好了。”

  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唐安国说,实施价格听证其实并非特别有效的方式,因为相对于家长而言,学校永远是强势的一方,家长们难免不敢直言。据《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网友:“上大学难”这几乎是每年八九月时常常在媒体上能够看见的新闻,很多贫寒学子收到录取通知书,但是却交不起学费。减轻学生负担,缓解学费压力,一直是社会呼声,国家现在说要出台大学生培养成本核定办法,我觉得是好事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高校乱收费现象。

  网友:我觉得要真正杜绝这种乱收费要从中国教育体制入手,现在做的只是表面工作,指标不治本的。要是国家给高校拨足够的款,给予高校足够的发展空间,这样的现象应该会少很多。

  网友:引用一个别人的观点,但这也是我的看法:大学生培养成本可能因学校不同而存在差异,如果国家一定要规定一个硬性指标把全国高校统一起来,可能会有失公平。

  网友:大学生培养成本,也是个谜。通常的说法是七八万元,根据何在?从现在高校的会计制度看,似乎没有成本核算,七八万元从何而来?学费究竟派什么用途?是不是把买豪华小轿车、考察为名旅游为实的钱,都打入了成本?我曾经请教过几位校长,有的说就那样,有的说不清楚,有的哼哼哈哈,总之是个谜。

  网友:我认为大学成本依然是很多家庭的负担。教育成本对广大的家庭来说依然是巨大的。每个有孩子读书的家庭都在进行着一种投资。这个投资是高投入,普遍性的。

  网友:我觉得我念大学的学费还是贵了点啊。像我爸爸一个月的薪水是1200,但是我们一年的学费就要5千啊,我们家2个孩子上大学啊,负担可想而知啊,所以妈妈才要出来自己做生意啊,不然我们家也和其他的家庭一样,一个月就1000多的收入,怎么承受得了大学的开销,还有每个月的生活费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