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公司如此“投资”令人心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为了赚取高额利息,一些以代办营业执照为名的投资公司竟置《公司法》于不顾,充当起企业抽逃注册资金的“帮凶”。最近一段时间来,这样的投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他们是如何进行“投资”的呢?昨天上午,记者进行了一番暗访。

  昨天上午,记者在我市某媒体刊登的广告中一下就找出5则关于代办营业执照的信息。这些信息无一例外均是所谓的投资公司发布的。其中一家还打出“急用资金,快速代办”

的诱人字眼。为搞个究竟,记者以客户身份拨通了该公司的咨询电话。

  公司接线人员告诉记者:“代办执照一般2000元左右,如果你注册资金不够,我们可以垫付。注册资金为10万元的,收费1200元,注册资金50万元的,收费6000元。一般7天左右可以帮你领到执照。”

  随后,记者又拨通另一家投资公司的电话,询问:“注册资金抽走后,不会有事吧?”对方回答:“不会的,你只要找会计把账做平就是,这个会计都知道。”

  经过对几个投资公司的电话暗访,记者了解到,投资公司之所以代办营业执照,主要是帮一些无法解决注册资金的客户垫付注册资金,待执照到手,再由投资公司抽走原先垫付的注册资金。作为回报,申领营业执照的客户须付给投资公司一定比例的“利息”,或者说“资金周转费”。

  业内人士指出,这类投资公司的“代办执照”行为,无形中充当了企业抽逃注册资金的“帮凶”。他们为了攫取高额利息,不惜违反规定,帮忙出馊主意,这样的“投资”,令人心悬。如果蔓延开来,势必扰乱正常经济秩序,给一些人的坑蒙拐骗行为提供机会,后患无穷。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工商局经济检查处和企业监管处等相关人士。他们告诉记者,工商部门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目前正通过加强企业年检等积极手段来遏止这一现象的蔓延。对那些“投资”公司,由于收集证据比较困难,所以,希望广大市民或知情者能积极举报,配合工商部门共同查处这一严重违法行为。另外,工商人员指出,目前个人或企业申领营业执照越来越方便了,根本不需要花钱托投资公司代办,只要相关手续齐全,规定工作日内即可领到营业执照,如果注册资金不够,建议走正常贷款渠道,以免因违法而受查处。(记者 朱志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