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家园荡春风]纸制“红头船”传承自强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49 大华网

  虽然是一个集体年收入只有2.8万元的革命老区,但走进澄海区东里镇西洋村,却随处可以感受到该村“改头换面”的信心和决心:村道铺设了水泥路;村道两旁和西洋小学绿荫葱茏;市场旁新建了无害化公厕,村里修建了排污沟……西洋村干群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争创“生态文明示范村”,着力建设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新农村。

  纸糊红头船,老人讲述先辈自强不息奋斗史

  西洋村地处东里和隆都两镇边沿、韩江南溪和北溪支流交汇处,这里依山傍水、民风淳朴。结合今年被列为镇“创建生态文明示范村”的契机,西洋村倡导文明乡风,在村民中继续抓好“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创建活动,不久前,该村组建了锣鼓队、少年武狮队等文艺演出队伍,大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每年的正月二十,是西洋村的社日。这一天,村里的老人们就会用纸糊出一艘红头船,义务向乡亲讲述村史和红头船精神,乡里乡邻都争相观看,就连外出的乡亲也会携家带眷回村听村史。据了解,为让后人了解先民奋斗史,承传自强不息的精神,每年春节前后,村里的老辈就会群聚起来“制船”。社日当天,这些老辈们就轮流当起义务讲解员。当天晚上,村中的壮汉们就抬起“船”,在穿着节日盛装的男女老少簇拥下,成群结队在村里游行。

  建10多亩苗圃无偿提供树苗,绿化创收脱贫致富

  除了加强村里的文化建设,西洋村还通过发动挂钩扶贫的有关单位、镇等力量,多方筹资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村容村貌。近期,通过多方筹资,西洋村把村委门前的土路铺上混凝土,在村道两旁和西洋小学种植了绿化植物。此外,西洋村还在市场旁建设无公害化公厕、修建了排污渠,解决了村民长期上厕难和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如今的西洋村,到处翠绿掩映,村容大为改观。

  为了充分发挥园林绿化技术优势,驻村工作队还采用方法指导、技术扶持和经济帮助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该村发展经济。去年,驻村工作队建设了一个10多亩的苗圃场,并无偿提供约3万元树苗,为该村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本报记者郑成武通讯员蔡丽君

  (责任编辑:蔡英、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