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岩画专家考证贺兰山岩画里有“华族”徽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52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5日电(罗进贵)宁夏岩画研究员李祥石日前在研究一幅画有花朵图案的岩画时发现,贺兰山岩画里有“华族”徽号。

  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岩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祥石,早在1984年就提出“岩画古文字”一说。2004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了他主编的目前海内外规模最大的岩画专著《大麦地岩画》,首次披露了研究新成果——岩画图画文。2005年11月,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古文字专家

、甲骨文专家与李祥石等一起在北京发布了宁夏岩画文字研究成果:在1500多个被确定的岩画中有500至800幅可以译出文义。

  此后,李祥石开始研究在贺兰山贺兰口南侧路边上的一幅画有花朵图案的岩画。经过数月的考证研究,李祥石证实这幅岩画是“华”字。《诗·周南·桃夭》云:“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尔雅·释草》云:“木谓之华,草谓之荣”,《尔雅·释木》云:“瓜曰华之……”这说明,古代“华”与“花”同音同意。贺兰口的这朵岩画花,既是华族图腾徽号“华”,也是“花”的图。

  李祥石说,图腾,原意是“亲属”,原始人相信每个氏族都与某种动物或植物有特殊的“亲属”关系,每个氏族都以图腾符号为徽号、象征、标志和保护神,而以“花”作为图腾,又表现了原始华族以花为族名,崇尚采集生活,反映出我们祖先的唯实精神。“冕服采章曰华,大国曰夏”。

  李祥石说,贺兰山是华夏民族黄河文化发祥地之一,岩画诞生的5000多年前,这里自然条件优越,生活在这里的华族先民在黄河之滨、贺兰山谷创造了丰富的岩画文化,给我们留下了重要的信息。(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