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三个臭皮匠未必赛过一个诸葛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2:00 光明网
周广生

  “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这句自古传下来的做人做事名言,在我国似乎到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程度。然而,是名言就是正确的吗?是名言就是真理吗?是名言对后人就有用吗?我以为未必。就以这句名言为例,“三个臭皮匠”就能真的赛过诸葛亮吗?我看就值得怀疑。

  当然,对古人所讲的“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这话,我们从一个或两个方

面来讲,它可能是有道理的,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首先,它是说,尽管被称为赛神仙的诸葛亮很聪明,可谓一代盖世奇才,然而,他的聪明智慧也是有限的,如果三个人的智慧加起来,可能就是无限的,可能就会超过诸葛亮的。这是启发人们,再聪明的人也不能骄傲自满,也应当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其次,从力量上讲,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抵不过三个人的力量。这从一定意义上说明了人多力量大、人多能办成大事、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

  但是,我们上面讲的这两个方面,无论是从人的智慧上来讲,或是从人的力量上来讲,要真正做到或实现“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这话,是有一定的前提的,也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并不是随随便便找来三个臭皮匠就能胜过一个诸葛亮的。要实现“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的条件,最基本的前提至少有三个:第一,这“三个臭皮匠”不能真的“臭”,即十分的愚蠢,要努力使自己有知识有智慧有本领,不甘愚昧,不甘落后。第二,这“三个臭皮匠”要齐心协力,能搞好团结,善于合作共事,不能有内耗,不能各行其是。第三,这“三个臭皮匠”要有自知之明,谦虚谨慎,要看到自己与“诸葛亮”的差距,明确追赶的目标,不能自作聪明,盲目行事。举个简单的事例:假如“三个臭皮匠”一个个愚蠢不开窍,或他们三个闹不团结,各行其是,谁也不服气谁,或善于耍小聪明,自持才高,互相斗心眼,搞内耗,形不成合力,别说赛过一个诸葛亮了,恐怕还比不上一个有真才实学的臭皮匠呢!

  我之所以讲“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的话题,一是说在学习运用古今中外名言的时候,一定要善于动脑筋分析,不能盲目运用,要从中悟出真谛来。二是启发大家,作为一个“臭皮匠”的凡人,一定要树立自信心,要有胜过和超越名人的雄心壮志。要不甘人后,就必须练好十八般武艺,或精通某一门知识。总之,只有让自己强起来,始足以成大事。否则,愚昧落后,盲目骄傲,自持人众,是难以办成大事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